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利:为环卫工要水,岂能“慷他人之慨”?

发布时间:2017-06-12 09:22:32来源:湖北日报网

  8日河南项城,多名穿城管制服的人开着执法车,到志愿者为考生设立的水点,索要矿泉水。涉事城管称,当时快40℃,环卫工跟志愿者要水,志愿者认为环卫工有工资不肯给,自己才去要水给环卫工人喝。(6月11日人民网)

  今年的高考已落幕,但“城管高考索要矿泉水”事件却热度不减。因为一箱水,涉事城管不仅受到舆论的口诛笔伐,更被单位开除丢了饭碗。如今,涉事城管以“帮环卫工要水”为由为自己“鸣冤”,以为剧情会反转,结果舆论仍然不买账。

  据视频显示,涉事城管是得知几位在现场打扫清洁的环卫工问志愿者要水未果后,才“挺身而出”为其强行索水。那试问,几位环卫工需要整整一箱水来解渴吗?那剩下的那半箱水又干什么用呢?是不是城管自己喝了?这就是舆论质疑城管“为环卫工要水”的原因。所以,说到底,即便是有为环卫工“出头”的初衷,也难遮其以权谋私的嘴脸。

  退一步讲,城管如若真是同情在40℃高温下工作的清洁工,为什么不自己掏钱为其购买几瓶水,毕竟几瓶矿泉水要不了多少钱,何须仗着自己城管的身份,向志愿者强行索要,这岂不是一种“慷他人之慨”的行为?即便不愿意自己掏钱,城管队员也可以以一种协商的态度帮环卫工“要”来几瓶水,何须威胁志愿者下午不许摆摊设点。

  所以,无论涉事城管索要水的理由再怎么“光明正大”,也难逃被开除的命运。正如该城管局副局长所说的一样,即便涉事城管的确为环卫工分发了水,但这种滥用权力的索要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该开除还是要开除。

  志愿者给考生免费送水,这是裨益公益的善举,他们以环卫工有工资为由不愿为其送水的行为,虽过于死板,但也没有什么原则性的过错。作为城市管理者,面对这样的事情,更应当人性化执法,积极劝导志愿者改变观念,引导他们更好地提供服务。相反,如果动辄就以“傲慢”的姿态来彰显自己的权力,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理由,都只会好心办坏事,不仅抹黑城管形象,还会让自己陷入难堪之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