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上保过班成绩却低于预期”给家长上了一课

发布时间:2018-07-12 16:23:06来源:荆楚网

  高考成绩公布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30多位家长陷入深深的自责和气愤中。他们因为轻信一家教育机构保过一本线的宣传,花大价钱将孩子送到这家教育机构,但高考成绩出来后,孩子的分数不但没有上一本线,而且考试成绩大大低于家长的预期,所以他们觉得被教育机构的夸大宣传给坑了。(7月12日《安庆晚报》)

  教育培训机构依靠夸大宣传、自我拔高方式招收学生,而培训之后学生中高考成绩不升反降的现象并不鲜见。为了招徕生源,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还别出心裁,打出“一本线保过”的噱头,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并在收费上狮子大开口。而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又受到社会大环境下教育焦虑的刺激,便花大价钱将孩子送进各种教育机构、培训机构。

  新闻中的几十位家长,不顾及老师的强烈挽留,将孩子从学校里转出来,送进所谓教育机构进行“封闭性学习”,结果,成绩不升反降,莫说一本线,很多学生二本线也不够。

  仔细分析,“保过”一说本身就不科学,更不靠谱。凡是考试,都有“过”与“不过”的情况发生,一方面每一次考试的情况都不相同,充满各种变数,另一方面也与学生自身的天赋以及勤奋程度、学习方式等因素相关,所以,“一本线保过”的说法本身就不现实,许多家长竟然相信这样的噱头,很不理智。

  况且,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提升学生成绩而是为了赚钱,他们想尽千方百计,先将家长手里的钱揣进自己的腰包再说。即便他们履行“不过就退钱”的承诺,他们也不吃亏,毕竟,他们招收的学生全都不过的概率极小。赶上好年景,“过”的多而“不过”的少,即便给没有过线的学生退钱,他们还是赚了。正是依靠这样的概率法则,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才敢于打出“一本线保过”、“不过就退钱”的幌子。

  尤其是,随着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禁令的出台,许多在职教师都离开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这些教育机构只好应聘大学生来授课,师资力量可谓参差不齐,捉襟见肘。新闻中的教育机构就聘用了许多大学生充当“名师”,这样的教育机构能提高学生成绩吗?

  也因此,家长一定不要迷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避免到头来既花了钱又下降了成绩。家长切莫被教育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牵着鼻子走,动辄把孩子送进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去“深造”。实践证明,成绩拔尖的学生一般都没进过各种教育培训机构,而进入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学习的学生,成绩都不够理想。

  当然,要避免家长们上当受骗,教育、工商等部门也应大力整顿校外教育培训市场,依据资质、办学能力等标准设置“黑名单”制度,将没有资质、依靠虚假宣传招徕生源的教育培训机构广而告之,让家长远离这样的教育机构。

  近几个月来,整顿校外教育培训乱象可谓风风火火,成效显著,不过目前而言,由于市场需求还在,要想彻底根除这种乱象也不现实,所以,在是否进入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学习的选择上,家长们一定慎重而为,别像新闻中的30多位家长那样,花了钱,孩子的成绩不升反降。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