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试岗任职”助干部选任更精准

发布时间:2018-07-16 15:25:32来源:荆楚网
  “试了几个月,感觉自己性格内向,不适合当副镇长,便申请回原单位搞业务。组织批准后,我愉快地回到了泗阳县环境监测站继续担任副站长。”7月10日,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刘厚泽对记者说:“虽然与副科级失之交臂,但我还是说试岗好,它给年轻人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7月14日,新华日报)
  近日,媒体报道称,去年以来,泗阳先后选拔56名年轻干部,到基层进行半年到一年的“试岗任职”。如今,29名得到提拔、17名留任、10名返回原单位或被交流。据介绍,当地县委从实际出发,专为年轻干部出台“试岗任职”制度,即先明确职务、暂不提职级,先上岗负责、暂不提待遇,让尽量多的年轻干部先走上前台,再动态考察任用。
  众所周知,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虽然推出了很多年,出台的各种各样规定也很多,但干部能上能下,特别是能下的机制并没有真正建立。一个党员干部一旦被选拔任用上去,如果没有犯什么原则性的错误,是很难让他们下的,即使党组织发现这个领导干部可能不适合这个岗位,但一时半会,也很难让他们下去。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一个让人遗憾的事。
  泗阳推行“试岗任职”制度,这为破解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机制,确实是有一定意义的。党组织先让一个党员干部到某个岗位上任职,但暂不提待遇,而把这作为双方的观察期,如果党组织觉得这个党员干部适宜这个工作岗位,就再正式提拔重用,如果党组织觉得这个干部不太适合这个工作岗位,就暂不提拔重用。同样对党员干部个人来说,也有了一个试一试的机会,看自己适不适合这个岗位,适合就留任,不适合就打道回府,这无论是对党员干部个人,还是对党组织,真正把党员干部放到特别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去,都是很有意义的。
  如此看来,“试岗任职”给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一个过渡期,让干部选拔重用有了回旋的余地,这对避免地方党组织有时看走了眼,把不适合某个岗位的党员干部放到岗位上去,这既避免了让党员干部工作不开心,干得吃力,也有效地避免了干部选任的不精准,而可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这样的创新举措,确实是值得推而广之的。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