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工地上收北大通知书,背后的精神才最美

发布时间:2018-07-27 11:55:41来源:荆楚网

  近日,在工地上收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云南曲靖小伙崔庆涛成了“网红”。高考结束以后,崔庆涛就跟着父母在老家附近的建筑工地上打工,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还在“拌砂浆”。

  北大在我国数以千计的高校中,象征着金字塔的顶尖。在教育资源尚不均衡的当下,偏远农村地区的子弟能够进入“塔尖”,实在是不容易。所以当“北大学生”和“工地拌砂浆”相遇,崔庆涛瞬间登上“热搜”也不足为奇了。

  短短两天时间,崔庆涛已被无数网友们“怒赞”。这不仅是因为他考上北大,更是他拥有的那份脚踏实地、积极向上的精神在感动着我们。与考上北大的成绩相比,在工地上打工减轻父母负担的懂事更加珍贵,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实现梦想的经历更加励志。

  崔庆涛此前就读的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的一名老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提到,崔庆涛能够考上北大很不容易,付出颇多艰辛。作为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面临着学习资源的缺乏、教育环境的弱势,在本就激烈的教育竞争中想要出彩更加艰难。

  “从农村走向世界,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北大校友俞敏洪微博转发了崔庆涛的新闻,并如此感慨到。据《曲靖日报》报道,崔庆涛和弟弟在假期跟着父母一起干活已经多年了,曾夜里起床在大棚里撒鸡粪。所以崔庆涛考上北大远比一般学生付出更多艰辛,既要争分夺秒学习,还要承担家庭劳动。在这种面临多重压力的困境下,不少农村孩子就走上了辍学、打工、结婚生子再打工的人生道路。崔庆涛的脱颖而出,坚持了对“读书有用”价值论的认同,诠释了“不屈服、不认命”的奋斗精神,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光荣,也是激励和鞭策一些农民子弟不懈奋斗的榜样。

  当然,进入北大并不意味着命运就被直接改变,这才刚刚开始走向未来,真正改变命运的是在以后生活里的付出。崔庆涛自己也提到要“积累更多的社会和工作经验”,这样才能够真正地自力更生。

  除了崔庆涛的励志故事,类似的暖闻还有近日被媒体报道的在景区叫卖冰棍攒学费的河南山区学生赵龙,去年暑假“火了”的替父母扫马路的同济博士生田俊涛,这些真真切切例子中的主人公都在用那股子积极向上、踏实努力的精神气感动我们。出于平凡,懂得接受现实,在一步一个脚印向上追求梦想,这是最清新的励志故事!

  大量家庭贫困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高考中改变了个人和家庭的命运,通过教育实现了向上的社会流动。不管现在如何,美好的未来从不排斥向上向好的人们。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些“寒门贵子”身上最美的就是他们身上拥有的那份踏实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希望这种最美精神越来越多。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毅成

  学校:井冈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