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卖瓜筹学费,寒门学子自强之心可贵

发布时间:2018-08-17 11:35:16来源:荆楚网

  浙江永康18岁的李恩慧,每天晚上7点到11点,在市区卖西瓜筹自己上大学的学费。因为媒体的广泛报道,他成为了网红。但面对众多爱心人士的捐款援助,他却出人意料地一概谢绝了。(8月16日 《人民日报》)

  这个夏天,多地都报道过寒门学子蟾宫折桂的消息,他们在家境并不富裕、物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仍然发奋读书、金榜题名,给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在笔者看来,试卷上的高分数固然很重要,但这些冉冉升起的年轻人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品质更难能可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一个贫困之家,父子两个相依为命,即使收下捐款用以完成学业也可以理解,但是这个倔强的少年却宁愿在炎炎夏日通过自己辛苦卖瓜赚学费也不愿无功受禄,给想方设法榨取父母的“啃老族”、贪图便宜借钱不还的“老赖”一记响亮的耳光。自强是一种自信,是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的有力支撑。李恩慧要凑够一万多元的学费需要卖7万斤西瓜来赚得,倘若没有对自己坚定的信心,光凭这个数字或许就会击退很多人。正是有足够自信,才有足够底气拒绝施舍,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得来自心底的踏实和满足。

  少年强则国强,拥有自强意识的青少年是顺利推进 “人才强国战略”根本保证。一方面要学会自立,切断“等靠要”的依赖心理,“不为穷变节,不为贱移志”,做精神上的独立者。另一方面要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和“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追求,不自怨自艾、怨天尤人,而是越挫越勇,用自己的努力争取满意的结果。

  卖瓜赚学费的背后,还折射出寒门学子的艰辛,国家扶贫之路远没有走到尽头。尽管上大学期间,可以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缓解资金压力,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根本上帮助这些困难家庭脱贫致富才是根本解决办法,这样一来又与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理念不谋而合。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邵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