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与巨人竞争,读书是最佳选择

发布时间:2018-08-03 17:30:49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关于自己、关于希望、关于感谢贫穷的文章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网友的热议。这篇文章的作者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并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

  这可以说是“寒门出贵子”的典型例子,也是我们敬佩和学习的榜样。但其中也反应出一个残酷的事实,普通家庭的人,资源太稀缺,在类似“巨人”的富人家庭面前,他们实在太平凡。

  在暴发户越来越少的现代社会里,富得只剩下钱而没有什么思想的人很少很少,绝大多数富人家庭都很有思想,也有能力给孩子诸多资源。之前,华谊老板王中军的儿子威廉弟弟,在一个电视节目上展现了他良好的英语能力,有观众惊呼“目测是专业八级”。这位男孩读的是国际学校,学校对金钱的要求极高。当我们这些大学生还在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而烦恼时,人家在小的时候英文水平就已经超越了我们,虽然这离不开孩子自身的努力,但前提是必须要有数量巨大的金钱来堆砌。富人家庭不仅比普通家庭资源、金钱强无数倍,他们的能力、眼界和格局也强很多倍。许多优厚的资源和条件,都是普通家庭所无法承担和给予的。同样成长在新时代,但这种家庭背景的巨大不同,却为他们孩子今后的人生划下了深深的鸿沟。如此在各种资源高度垄断的情况下,“凡人”与“巨人”很难竞争。

  但值得庆幸的是,普通家庭的孩子还有一条最好的出路,那便是不断地读书和学习。的确,知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一定能最大概率地改变命运。像这位女孩一样,深知贫穷的诸多限制,感谢穷困逆境带来的格外想要摆脱困境的欲望,因此认真读书,以期改变命运,渺小却努力向往阳光。我们也都知道毛泽东只是个来自湘潭农家的普通孩子,之所以能有如此超越世人的见识与志向,首先归功于他年轻时孜孜不倦地学习与看书,最终成为人们敬仰的伟人。“凡人”在更困苦的环境中成功,会收获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对未来的发展更有益处,在某种程度上,这便是“凡人”与“巨人”竞争的有力资本。

  我们不得不承认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改变不了我们的出生和家庭。社会也是残酷的,“凡人”与“巨人”的竞争不可避免,而代表侏儒的普通家庭的孩子,选择不断地读书和学习,是增大竞争能力的最好路径。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蒙

  学校: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