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服务群众的政府网站不能“断线”

发布时间:2018-08-08 15:22:09来源:荆楚网

  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昨日公布。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41个,总体合格率96%。从各地区和各部门自查情况看,今年二季度共抽查政府网站12286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55%,总体合格率97%,创历史新高。部分政府网站仍存在长期不更新、不回应等问题。(8月7日《新京报》)

  全国政府网站三年“瘦身”超七成,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公布,合全国政府网站格率达96%,这些数据很“亮眼”。有这么高的达标率,说明“国办信息公开办”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一系列监督和警示后,效果明显。尤其是各地区、各部门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问责力度持续加大,使越来越多的政府网站更给力。

  还要看到,虽然今年二季度共抽查政府网站12286个,但仅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55%,而且,部分政府网站仍存在长期不更新、不回应等问题。更值得注意的是,合格的政府网站,是在不断“瘦身”的情况下才达标。就是说,如果政府网站还像以前那样多,能否有高达标率还不好说。然而,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不应该关闭,如果说存在问题,必须督促其整改,而不是“一关了之”。如果政府网站长期不更新且被多次提醒后仍不整改,需要问责,而不是关闭,否则,何谈方便群众,又何谈政务公开?

  政府网站是互联网时代政府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廉洁、透明、高效政府的一面镜子,通过政府网站可以检验政府的工作是否用心、精心、尽心,是否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府网站是政府职责的延伸,也是政府的“影子”,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权威、形象、公信,里面发布的都是政府的重大施政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被民众知晓的信息。政府网站,目前已成为公众了解公共信息,表达诉求,以及获取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

  而要想把政府网站做好,使群众满意,不仅要有专项资金的维护,还必须有常态的监管措施,即制定刚性的制度,用考评说话,凭制度约束,靠监督规范。政府网站是政府为百姓服务的重要渠道。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政府网站建设,就可视为创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

  截至今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2206家,与2015年8月84094家政府网站相比,降幅约73.59%。其中,县级以下政府网站数量锐减,从2015年的52838家精简至今年2季度的1183家。市级部门政府网站数量几近减半,从21835家降至13614家。如此降速和“瘦身”,一方面说明追责、问责力度加大,但另一方面,是不是也意味着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变得不方便了呢?

  从查出的问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个别政务新媒体现“雷人雷语”、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申请关停后仍违规运行。就最后一项“申请关停后仍违规运行”来说,违规运行当然不行,但关停后群众是否有其他获取信息的渠道?这一问题必须得到明确回答。因为“关停”就意味着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一条线“断了”。

  由此,服务群众的政府网站不能“断线”,政府网站也绝不能仅靠给网站“瘦身”达标。或许,有些不作为的基层政府部门,由于资金不足而缺乏动力,但更存在认识的不足,尤其是没有认识到政府网站在公共管理、政府管理等方面的重要性。而无论如何,“不干事、不担事”的那些政府网站必须达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这条线不能断。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