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政府网站成为干群沟通的“断头桥”

发布时间:2018-08-10 08:17:45来源:荆楚网

  截至今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2.2万家,比上季度精减1000多家;相比2015年8月全国政府网站首次摸底结束时的8.4万家,政府网站总数精减约74%;其中,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83家,三年来降幅最明显。(8月9日《人民日报》)

  此前不少网友诟病有的政府网站对网民回复“客气”,像是“机器人”在办公,“您的意见很好,一定高度重视”云云,迟迟不见了下文。引发了网友热议,认为有些政府网站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连起码的“作秀”都没有做到,成为了“僵尸”网站,让本该为群众服务的网站成为了摆设,毫无作为可言。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建立政府网站,开通了与民众互动沟通的平台,确实也激发了公众参政议政的高涨热情。然而,倍受公众青睐的政府网站,出现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运行乱象。其中有诚心为民理事的“问政”,也有光说不干事的“作秀”,无疑让政府网站成为了摆设。部分网站形同虚设、“答非所问”的敷衍塞责、久不更新的“僵尸”、“休眠”等诸多问题,折射出执政者慵懒傲慢的官僚习气,此风不祛除,将严重影响和谐的干群关系,值得反思。

  鉴于严峻的形式,中央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了抽查,旨在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抽查的目的性非常明显,就是要将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限期整改,达到网站信息公开准确,回应及时、实用等目的,真正承担其沟通桥梁的作用。今年二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部分政府网站仍存在长期不更新、不回应等问题,结果并不乐观。

  因此,为了改变政府网站成摆设的现状,政府干部与公众的网络互动须加强心灵沟通。让政府网站成为干部、政府了解民情,干部联系群众的一种渠道。政府设立政府网站必须是出于真心实意了解社情民意的需要,不是迫于上级压力、迎合社会时尚的无奈之举。只有真诚服务民众,做到用心经营,精心呵护,才能使政府网站成为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否则政府网站就成为了领导干部可有可无的“作业”。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