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问政”需理性,“落实”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8-08-10 08:55:08来源:荆楚网

  8月8日晚8时,以“正风除弊不止步,担当作为促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上半年武汉市电视问政正式“开考”。首场电视问政聚焦“让环境更优化”,通过“短片曝光+连续追问+犀利点评”的方式曝光了营商环境方面的诸多问题。现场嘉宾言辞犀利,既问出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又问出了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让参加问政的领导干部汗流浃背。

  自从武汉市开展“电视问政”活动以来,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一方面,“电视问政”将问题暴露于阳光之下,发动人民群众共同监督,有利于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另一方面,部分领导干部抱着“闯关”的思想来突击解决曝光的问题,并没有祛除“病根”,风头一过,一切照旧。

  曾经有群众代表在电视问政现场反映过一个问题:有的领导连续几年参加了“电视问政”,已经掌握了“诚恳认错+分析原因+积极表态”的应对套路,而事情解决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该群众代表表示,希望赢得满堂喝彩的“电视问政”节目不要沦为一场“作秀”。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最能评价政府工作好坏的是群众,最能反映政府工作情况的是基层。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遇到的新矛盾、新要求、新问题越来越多。为了不辜负群众的期盼,为了交上让群众满意的答卷,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武汉市开展“电视问政”活动,目的并不是要让领导干部们下不了台,而是希望给群众提供一个意见表达和权力监督的通道,让领导干部通过这个平台来倾听群众的心声,并付诸实际行动,转变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电视问政”活动的举办旨在增强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和实现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区委书记、区长、局长们在现场接受群众代表的质询的同时,也会给电视机前观看节目的众多地方政府官员带来一种强大的压力。视频短片曝光的问题,会让领导干部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与群众的要求差距有多远,会倒逼政府官员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剖析问题症结,拿出确实可行的措施去解决问题。只有抓落实,才能真正解决政府机关作风,真正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环境;只有抓落实,“电视问政”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治庸问责才能不断往前推进。

  来源:荆楚网

  作者: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