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生日电话提醒,是对干部的祝福与警示

发布时间:2018-08-30 11:02:29来源:荆楚网

  “xxx,听说你最近快过生日啦,我们纪工委先送您一个祝福,也希望您能够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不大操大办生日宴。”今年以来,每个月月初,郑州市金水区兴达路街道纪检干部都要对当月过生日的村干部打电话提醒。(8月30日《河南日报》)

  为防止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兴达路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提早介入,安排专人对村干部进行电话短信提醒,严禁其趁办生日宴、升学宴之机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方式。

  纪检干部电话提醒一方面是为了表示对干部的生日祝福,但更重要的是要传递廉洁自律的思想内容。恰逢干部生日,所以短信的内容应该少一些上传下达式的命令,多一些推心置腹的提醒。让广大干部看到短信之后,能够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有一份愉快的生日心情,而不是语言冰冷让广大干部都没有打开看一眼的冲动。既然是提醒,就要更加善解人意,同时又不违背原则,电话的内容真正得到落实了才是我们最想要的收获。

  “吾日三省吾身”,通过电话提醒的方式来及时提醒党员干部,让他们及时反省自己,从而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将不好的想法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电话提醒进行警示教育能提高相关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能够打好“预防针”,吹好“廉政风”,增强抵御腐败的能力。

  电话提醒是寓警示提醒于温馨祝福之中,既达到了提醒的目的又不显得过于严肃。纪委监察部门还需全面部署强化执纪监督工作,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纠正“四风”,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扫清“四风”,需要严密的硬性的制度,也需要“廉政”这种软性的方式,“软硬兼施”,多管齐下,给干部时时敲警钟,收到的效果就更好。

  人世间许多事都能“从头再来”,惟独人生具有一次性,可以回首瞻望,却无法回头重走。在许多时候,从天堂到地狱的距离,也就是对瞬间失衡的把握。尤其是“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与生日时,最不能忘了自警自责。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就能以其人格魅力凝聚民心民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