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中非合作高歌“共赢同心曲”

发布时间:2018-09-05 15:47:25来源:荆楚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至2021年)》。

  同梦同往。因为相似的遭遇和不平凡的过往,中非合作有了心底的默契和同样的梦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梦指引着中国人民奋发图强,激流勇进,用青春与热血书写人生芳华,共筑民族复兴梦。而作为南南合作的非洲各国,中国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因为同样的使命,同样的渴望,中国愿意贡献中国力量与智慧,打造中国梦的升级版,为非洲各国发展出谋划策,守望相助,同梦同往,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同心同向。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却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中国同非洲各发展中国家一样,都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与落脚点。民生始终是中非合作的同心同向。“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中非合作既有休戚与共的渊源,更有着民心所向的同心。非洲人民渴望和平,渴望发展,渴望就业,渴望好的教育、渴望普及的医疗服务等,中非合作正是将这些渴望一步步变为现实,不论是“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还是“八大行动”的高效落实,都让世界看到中非合作带来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十三亿人民与非洲十二亿民众始终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坚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进合作,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同德同行。比起“新殖民主义”的论调,中非合作所呈现的一片大好便是对其有力的反驳。中国在合作中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以德为先。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德行;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丈量义之高度,行之义之所为,不为利之所趋。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国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始终认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应该由非洲人说了算。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中非合作由“襁褓中的婴儿”逐渐长成“翩翩少年”,所取得的成效逐渐在世界之林有了立足之位。当下,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翩翩少年”需登高远望,阔步向前,为世界高歌同心曲,共谱同心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