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八大行动”擘画中非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06 16:35:01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提出的“八大行动”是本次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八大行动”包括: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9月5日中国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振奋人心、意义重大。“八大行动”涵盖了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和平安全等方面,充分体现对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趋势。既包含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核心内容,也契合非洲联盟的经济发展战略,同时顾及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相信在“八大行动”的支持与推动下,中非各领域往来会更加密切,从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八大行动”契合了非洲各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既致力于改善非洲地区落后的基础设施现状,也努力扩大进口非洲非资源类商品。在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上,中国决定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发挥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作用。在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上,支持中国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为非洲国家及其金融机构来华发行债券提供便利。

  “八大行动”加强了对非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把非洲优势资源有效结合,从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在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上,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及海关方面交流合作,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在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上,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八大行动”从以过去单纯的“输血”为主,转向帮助非洲国家增强“造血”功能。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上,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开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上,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开展公共卫生交流和信息合作,实施中非新发再发传染病、血吸虫、艾滋病、疟疾等疾控合作项目;为非洲培养更多专科医生,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

  “八大行动”为培养非洲内生增长能力,挖掘发展潜力。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上,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实施和平安全行动上,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加强交流提供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八大行动”擘画出了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