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豚跳姿,跃出新时代一抹绿色烙印

发布时间:2018-09-17 16:35:33来源:荆楚网

  9月15日,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成立4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在汉举行。会上获悉,该所迁地保护种群的江豚数量已经超过120头,成为濒危鲸类动物保护的经典案例和动物保护领域的典范与推荐模式。(9月17日 《湖北日报》)
  长江江豚,作为长江里仅存的哺乳类动物,其珍惜程度不亚于大熊猫、金丝猴,被列为一级国家保护动物。2018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长江江豚减少,仅剩约1012头。江豚作为“长江精灵”,它的微笑受到许多人的欢喜。
  然而,前些年因为历史原因和特定时期环境下的影响,江豚的数量连年遭遇减少。高宝燕拍摄的《江豚的眼泪》与《痛别江豚》两张照片,令无数人泪目,保护江豚也逐渐成为了更多人的共识。
  保护江豚,首要任务和核心任务就是保护长江。长江的生态环境,一直牵动着党员干部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构建长江生态保护立体网”等政策、举措助力长江保护。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顺江而下,考察长江。他多次满怀深情地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长江流域的群众,也纷纷自发的,以个人或者组建志愿者团队的形式,或定期的手提垃圾袋,行走在长江边上清捡垃圾;或忍痛拆围撤网,离开了生活大半辈子的渔船,上岸重新讨活;默默的为改善长江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长江的生态环境好了,但处于濒危动物范畴的江豚仍要细心呵护。江豚“专职保镖”呼之欲出,2018年,成立于武汉的“专职保镖”团队已经增至100人。此外,长达3400公里的江豚生态大型科考也于去年在武汉启程。种种的手段、方法,都是为了给江豚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完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可喜的看到,随着多方的努力,我们看见江豚的笑脸更多了。时隔10年,首次观测到江豚多种群在宜昌出现;武汉至宜昌段观测过程中,也观测到了70余头次江豚。种种迹象表明,江豚的生存环境正在优化,江豚的繁殖、生长情况也在扭转颓势。
  江豚能够流露出更多的微笑,长江大保护行动功不可没,而背后为之默默奋斗的人更加值得我们称赞。但是,这不过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后续还需要大家更多汗与泪的努力和经济与时间的牺牲,不至于眼前,将目前的成绩放进行囊内,迈步重头越。
  江豚结伴嬉戏,跳出的优美之姿,也是长江给予我们的美丽风景。江豚保护,是人与长江、人与自然的又一次共鸣,是书写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一抹绿色烙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