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荆江评论:长江大保护,荆州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3-20 12:03:18来源: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君一笑)近日,荆州市长崔永辉以《荆州与长江的故事》为题,站在一个普通荆州人的角度,在央广与听众朋友们分享了他眼里的长江故事:从洪湖水浪打浪的革命斗争岁月到九八年抗洪抢险的千钧一发,从五千年文化的发祥地到网红小龙虾的主战场,他从古而论今,居安而思危,坚定而又充满深情地站在了维护长江母亲河生态和谐的立场上。(3月19日无线荆州)

  对荆州人来说,长江是历史,是文化,是传承,更是魂牵梦绕的根。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确走过一些弯路,滥捕滥捞、大肆投肥,无序采砂、随意排污,我们曾被利益染红了眼球;而今天,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警钟长鸣,“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果断实施,我们的目光逐渐清明了起来。

  长江是大爱无私的,对长江的保护,应该也是大爱无私的。长江大保护是一个打基础、管长远,惠及千秋万代的工程,却也是一个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政绩的工程。如果有的领导干部将长江大保护工作视为一种负担,从内心深处觉得拖慢了发展进程,不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的时候去钻政策的空子,那岂不是误国误民,愧对子孙?长江大保护,关键是要从思想上重视、观念上端正起来。对荆州来说,水系的畅通是八省通衢的关键。荆江之滨的诸多工厂、企业都在本次大整改范围内,甚至部分工业园刚刚上马的工业项目也必须忍痛整改。对此,荆州市行动果断、迅捷,先后关闭了71家违规企业、拆除了116家小作坊;查处了环境违法行为174起,行政拘留17人,27名干部因环保履职不力而受到党纪政纪责任追究,保护长江的决心和力度十分坚定。

  长江是绵延不绝的,对长江的保护,应该也是绵延不绝的。从世界的屋脊起源,万里长江横贯东西,对长江的保护不是某个县、某个市、某个省的事情,需要长江流域的全体行政力量的齐心协力和相互协助。在荆州,我曾亲眼见过采砂船在江面肆无忌惮地横行霸道,也曾见过岸边堆积如山的沙丘,还见过禁渔期偷偷出江的渔船,然而最近我再去探访,却已经看不到那些碍眼虐心的事了。但我内心却还有一个疙瘩,那就是在荆州的高压整治态势下,他们会不会异地作祟,继续进行违法活动?由于河道动态管理的难度,如何避免非法行为“躲猫猫”?我觉得作为与荆州“一衣带水”的武汉、宜昌、岳阳等地既可以相互借鉴经验,也可以联合执法整治,进一步打通“无人区”,杜绝“三不管”,打好歼灭战。

  长江是尽职尽责的,对长江的保护,应该也是尽职尽责的。荆州市河流湖泊星罗棋布,滋润着荆楚大地物阜年丰,但也给治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此,荆州市顶着压力,将洪湖18.9万亩的围网全部拆除,1206户、4351名以湖为生以船为家的渔民全部离船,上岸安家,并积极推行河湖长制,确保每一条河流、每一片湖泊都有人管。将长江周边河流、湖泊的保护安排细化到相应的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实名“长字号”的地方干部,这是彻底保护长江的先决条件。正所谓“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每一条支流都是长江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其中有一条被污染,对于长江的脉络就不异于一剂毒药。曾经在荆州区弥市镇“接天无穷碧”的水葫芦在河湖长的带领下,就被治理得干干净净。透过清澈的水流,河底碧绿的水草历历可见,这就是推进河湖长制的实效。

  当年声声传唱的《楚辞》仿佛回荡在长江两岸,氤氲着千年的浪漫;当年阵阵奏响的三国鼓角还弥漫在荆江之畔,彰显着楚人的精进。“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时代的风云变幻中,“还看今朝”的风流人物,正在为捍卫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而不懈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