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保护母亲河须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18-05-02 08:22:58来源:荆楚网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4月28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长江由西向东,绵延6300公里,流经11个省市区,是滋养中华文明的母亲河之一,当前长江流域各省的人口和GDP均占全国约40%,无论是从生态角度、人文角度,还是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保护好长江母亲河、为中华民族留下一江清水浩荡东流,既是国家和人民的迫切需要,更是保护母亲河的当务之急。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始终关注着长江,心里牵挂着长江,多次亲临长江沿线地区,今年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长江中游相关省份,实地视察长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深入考察环保问题、经济发展问题,体现了国家对修复母亲河高度的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

  客观地说,长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都不是小问题,从源头来看,是水土保持问题;从上游看,是“管不住斧子”的问题;从中游来看,是管不住化工厂排污的问题;从下游来看,是管不住码头、肆意采砂等问题,这些问题管不住,母亲河一步步变成一条流淌“毒液”的“害河”。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要解决好长江经济带永续发展问题,必须强化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将污染长江的各种问题处理好,不断减少各类污染源,堵死“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还长江以本来清秀面目。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长江源头各省区,是生态涵养功能区,重在加强水土保持,保护好长江源头水土;长江上游地区,重在贯彻落实好《森林法》,保护水源涵养林不被乱砍滥伐;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责任也非常重大,其一是加强企业和城乡污染治理,杜绝污水排向长江;其二是严控无序采砂破坏长江;其三是严控乱建码头、厂房,杜绝人为污染;其四是要管好湿地,发挥“地球之肺”的生态调节功能。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要改变长江身上发生的各种问题,整治只是治标之策,其治本大计还在于加强经济建设。要保持长江一江清水,各流域相关省市区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统一指挥调度,蹄疾步稳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正确处理好“五组关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体现到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中,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健全完善区域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既要发展经济也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把长江经济带建成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