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铭记历史让精神火种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8-09-19 09:26:44来源:荆楚网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件距今已经87年了。回顾那段长达14年的抗战历程,最让人感动的是那些为革命胜利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英雄儿女,最不应丢掉的是众志成城、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最该应留住的是那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更应该拥有的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的抗战精神。历史的车轮浩浩荡荡,今天的人们是难以想象当年的情景的,如今已很难找到当年抗战的痕迹,但是我们心中的那股精神火种是永远不会熄灭的。

  唯有留住抗战精神,才是最好的纪念。历史逐渐远去,社会前进的步伐越走越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沈阳市每年9月18日都会在当年的事发地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并且在9点18分全城拉响报警3分钟。各类的抗战博物馆的兴建,各地的抗战烈士纪念碑的修建,各种革命注意教育等等。这些都是在时刻提醒我们不能忘记了那段历史,我们不断的以各种形式来纪念那段难忘的历史。记住那段历史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留住抗战的精神火种,让那份火种永远在中华儿女心中“留传”,只有这样才是对那段历史最好的纪念,只有这样才是对革命先烈最大的慰藉。

  唯有不断发扬抗战精神,才能在新时代攻坚克难。每一代人都被历史赋予他独特的历史使命。在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中锻造出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是我们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力量之源。抗战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险的力量,抗战精神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决心,抗战精神是一种团结一心的能量。如今已是全面实现小康的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抗战精神就像一位英雄时刻指引着我们前行,我们迷茫时,它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我们无助时,它激发了我们内心的潜能,让我们不断突破难点,改革创新,使得我们的前路更加敞亮。

  唯有不断传承抗战精神,才能开启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动力。抗战不仅仅是物质力量之间的比较,同时也是民族意志、民族精神之间的较量。中华民族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时进行了一系列的抗战,在中华民族不断觉醒的历史进程中,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不断升华的过程,这种觉醒和升华,在抗日战争中达到了全新的高度,从而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具活力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奋斗史上最深刻的文化记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根”和“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世代传承。抗战精神,从本质上来讲是中华民族的信念、性格、气质、血性的集中体现。抗战精神,其核心是爱国情怀,在新时代,我们知识分子更应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抗战精神,是一种对和平的无限向往和追求。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保障,也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历史已远去,斯人已逝,但强大的精神之火却从未熄灭,一直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愿我们把这股精神之火世代相传下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