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假身份藏赃”枉费心机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5:45来源:荆楚网

  四川达州市经信委原主任龚固均在当地一派出所所长帮助下,用虚假资料办理了一张名为“龚书正”的身份证,龚固均还将“龚书正”的户籍外迁,并以该虚假身份在银行开户,将1000多万元财产隐藏。(10月17日 澎湃新闻)

  龚固均用假身份证隐藏千万财产,费尽了心思。而其后来受到了查处,赃款被全部没收,说明其费尽心思藏赃只是枉费心机。

  近年来,媒体曝光了一些贪官千奇百怪的藏钱方式。贪官藏钱地点从粪池到鱼塘、到水果箱、再到鱼肚子里、皮带、煤气罐,有的将赃款藏家中,有的特意租房买房藏钱,真是无奇不有。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被抓后曾这样感慨:“不头疼如何赚钱,只头疼如何藏钱。”可见,一些贪官为如何藏匿赃款可谓绞尽脑汁。

  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的代表作《茶花女》中有一句名言:“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到底该做金钱的主人,还是做金钱的奴隶,这反映了两种不同的金钱观。四川达州市经信委原主任龚固均,找派出所长帮忙,用假身份隐匿千万财产,显示其做了金钱的奴隶,金钱观发生严重错误。

  错误的金钱观是官员腐败堕落的“催化剂”。党员干部信奉金钱至上,迷恋金钱,对金钱着魔,必然迷心窍、失理智、乱法纪,就会捞钱成瘾,发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领导干部金钱观错误,对金钱产生无休无止的渴求,久而久之更会发展成为“不治之症”,必然导致其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贪心的人想把什么都弄到手,结果什么都失掉了。”贪官对金钱肆意追逐攫取,会加速其丑恶面目的暴露,最终导致自身的毁灭。贪官终归一个个被绳之以法,他们千方百计捞来的钱财亦会“得而复失”,而其费尽心思的藏钱方式,只会给世人增加茶余饭后的笑柄。

  没有正确的金钱观,就过不了“金钱关”。党员干部应对金钱保持清醒和正确的认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要认清“为官与发财应当两道”的道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官员如果想做官,就要断掉发财念想,一门心思做个好官、清官;如果想发财,就走别路,不要做官。官员既想做官,又想发财,难免动用手中权力,其结局往往是财没发到,官也丢掉了,还落得个“贪官”的恶名和骂名。

  金钱观与人生观紧紧相连。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保持灵魂纯洁、道德高尚,注重用人生观校正金钱观,用理智控制欲望,用正气驱逐邪恶,做金钱的主人而不做金钱的奴隶,守住守好底线而勿失去底线、践踏红线。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