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给下属定薪看关系”是权力太任性

发布时间:2018-10-23 09:01:05来源:荆楚网

  “安居区水务局原党组成员、区毗办原主任、区三仙湖水库管理局原局长唐良友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日,四川省遂宁市纪委监委通报查处的一起案件,在安居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查得好!这样的干部就该查!”(10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但凡有贪官被查,特别是“老虎”级别的,往往会引起舆论和群众的极大关注,但是像唐良友这种也就算是“苍蝇”大小的官员被查,却能引起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强烈反响,足见其背后也有不小的“故事”。一个“小小”的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到底有何“能耐”,居然在落马后,能在当地激起民愤,好奇之余更应引以为戒。

  发现唐良友问题线索,是安居区委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时进驻其所在单位时,在一摞票据中发现的,应该说是必然中的偶然,当然要点赞办案人员的细心。随着办案人员的调查深入,唐良友的违纪违法问题逐渐浮出水面,除了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和项目施工方贿赂外,还大搞“一言堂”、任人唯亲,想方设法侵占公家财产。其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被巡察人员发现租车费用有点大的线索,竟是其通过租用家人车辆,高达40余万元的费用,自然就全数落入了自家人“腰包”中,其侵占公家财产的想法之多、胆子之大,可见一斑。

  还有就是其担任三仙湖水库管理局一把手期间,先后聘用近亲属5人,占员工总数近30%,其中12名聘用人员至少7种薪资待遇。“相同岗位员工,与唐良友的亲疏关系直接决定了收入水平”,当然最为受益的就是其亲属,其侄子比相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年收入就要多领近2万元。任人唯亲毫不避讳,以关系定薪酬亲疏有别,其我行我素、滥用权力的“狂妄”更是尽现无余。

  表面看唐良友这些行为,是为自己及家人着想,为自己帮助家人赚取更多钱财,但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权力寻租以及大搞“权力富亲”等行为,显然与其党员干部身份不符,其任人唯亲行为本身也在损害其他员工的利益。把权力任性发挥到如此恶劣的地步,难怪被查后会引起群众的强烈反响。

  唐良友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不仅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疯狂敛财,还大搞任人唯亲,搞“权力富亲”,说到底还是权力太任性作风太霸道。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的领导干部,把组织的信任当“资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工具,把职务当获利的“肥缺”,把单位视作私人场所,不仅以贪污受贿等疯狂手段大肆敛财,还采取“一言堂”“权力富亲”等相对隐形的手段贪污腐败,虽然其官位不高、职务不大,但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却触目惊心。

  “权力是把双刃剑”,要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用,如果不能落实有章必循,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监督管理前移下沉,真正实现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确实做到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给权力套上“缰绳”,任性的权力就会成为损害群众利益、抹黑党员干部形象,甚至毁坏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害群之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原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