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华科大的“本转专”叫好

发布时间:2018-10-31 17:29:06来源:荆楚网

  近日,据媒体透露,华中科技大学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由学校决定将本科转为专科。“专升本”我们都理解,它是我国一些大学专科生弥补自身学历不够的有效途径,但是华科对这批本科生的“本转专”,让不少人始料不及且大惑不解,花费千辛万苦考上了名校,却走了一个反常的“逆行”路线,这是图什么呢?

  对于这种处理结果的意图,该校的官方解释是:“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此言一出,顿时引起一片哗然和热议。反对者和质疑者认为这是对专科生的教学歧视,应当停止这种做法,但更多的舆论声音却表示完全赞成此做法,他们认为在目前学籍管理制度之下,学业救济制度的建立非常有必要,否则高校现行的不合格学生淘汰机制将面临落实上的更大阻力,“严出”的培养模式难以真正实施。

  我国现行的招生和培养政策规定,高校在校生如果在大三时因学业不合格而退学,日后想要重新接受全日制高等教育,就必须重新并加入高考队伍、填报志愿,待考试成绩合格后才能被全日制高校再次录取。华中科技大学于去年7月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这项政策的出台,无疑是为濒临退学的学生另辟了一条出路,使这一群体不至于直接被退学而拿不到任何文凭。

  从本意上看,“本转专”是给学习确实有困难的学生一条自我救赎的途径和保留将来继续考研深造的机会,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客观上对大部分被退学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种很大的精神和颜面上的打击,推行起来势必会遇到不小的阻力。有的家长会因不甘心而找上门来向学校领导求情,社会舆论也质疑大学是不是剥夺了一些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正当权利。

  就严把教学质量关这个原则性问题来说,大学要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就必然要淘汰不合格的在校学生。但是,真当学生被淘汰时,却又会招来社会舆论的质疑和学生家庭的阻拦,这的确是一件两难的事情。平心而论,我国大学目前的淘汰率是非常低的,这次华中科大“本转专”的学生只有18人,而该校本科生则为7000多人,哪怕就是这不及千分之三的极低淘汰率,也成为了社会的一大舆论热点。由此看来,要想建立畅通的大学退出机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困难要克服。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加大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这是国家的明文规定,不容置疑必须全面落实,因此健全不合格在校大学生的退出机制势在必行。

  解除制约大学建立严出培养模式的羁绊,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为此,必须坚定推进高考制度的改革和高校培养模式的创新。一方面,目前我国的高考制度还存在唯分数评价的缺陷,高校自主招生规模非常有限,多元评价体系亟待真正建立;另一方面,高校要破除重重阻力,多建立转学、淘汰等退出机制,设置好各层次的惩戒办法,坚守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让一批又一批合格的高考新生如愿走进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同时让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大学生顺利走出校门成为社会栋梁之才。

  来源:荆楚网

  作者: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