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乌镇互联网峰会红利必将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2018-11-06 09:22:32来源:荆楚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召开。江南水乡乌镇,又将再次汇聚全球目光。随着互联网基因的注入,如今的千年古镇俨然已成为互联网智慧化项目的全方位体验场,未来城市的智慧化生活方式,都可以在乌镇体验到。本届乌镇峰会,又将是千年古镇遇见智能未来,古老文明与现代高科技将再次碰撞出优美的火花。
  本届大会的具体议程,除了开幕式、分论坛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外,将着力凸显论坛、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功能定位,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议题。此外,大会将继续发布一批成果性文件和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顶级领先科技成果。
  本届大会,还设计了浙江专场分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直通乌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资本相亲会”等新活动,继续推出“乌镇咖荟”等品牌活动。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的首演将作为专场演出,通过艺术与科技、世界与民族的完美融合,为嘉宾呈现5000年良渚文明的源远流长。可以预见的是,这又将是一届联通世界,展现成果,共创互联网时代美好未来的盛会。
  早在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4年在浙江乌镇举办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向大会致贺词祝贺会议召开,对出席会议的各国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表示欢迎。可见,世界互联大会的重要性。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今已悄然走到第5个年头。峰会效应不断显现,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蓬勃生机。搭建这个平台,串联了世界,已成为世界互联网、数字经济的重要符号。
  诚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在合作、文明、主权、安全等方面具有的独特功能和承担的使命,以更大的责任感和信心,把互联网打造成“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新平台。
  互联网已成为世界上所有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平台。而中国已经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互联网安全、互联网合作、互联网创新等方面做着自己的贡献。中国一直致力推进互联网建设,以让互联网受益于人民。目前,我国的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占全国总人口的近一半。互联网中的移动通讯和电商流量也居世界第一。这说明,中国人民已成功地让世界最先进的一种科技手段惠顾于民。同时还与世界携起手来,以让互联网更多地受惠于世人。
  互联网正以其独特的方式造福世界。有理由相信,在世界各国的不断努力下,互联网技术一定会进一步提高,网络一定会更安全、更便利、更通畅。中国加快推进互联网建设,就是在为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造福,为世界迈向更文明阶段添砖加瓦。“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性举办地”这一角色,赋予了乌镇一个重大的使命,就是要成为世界和中国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中国主场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
  古老的江南小镇邂逅求新求变的互联网,开启了一扇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的新窗口,使中国与世界进一步联通,照亮了未来生活,不断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立足开放,与世界共筑美好未来的“中国好声音”,体现了中国对互联网发展的责任和信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乌镇互联网峰会红利必将持续释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