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在世界大合唱中一展中国“歌喉”

发布时间:2018-11-06 16:27:54来源:荆楚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11月6日,人民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与发展进程中,中国愿意秉承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合作共赢的态度,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在世界大合唱中一展中国“歌喉”。

  为世界合唱坚定“中国初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同时,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改革开放让中国百姓共享开放成果,收获“小康幸福”。在今后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指引下,中国的大门将会越打越开,百姓的日子越加红火,更加凸显中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复兴”的初心。同时作为世界经济体的一员,中国愿意贡献中国智慧,开放中国大门,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世界合唱坚定“中国初心”,让世界友人共享盛事。

  为世界合唱添加“中国元素”。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不论是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还是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中国无时不刻都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的经济不仅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在世界的舞台上,中国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更好的明天出谋划策,让“中国元素”助力世界合唱,共谱发展高歌。

  为世界合唱唱响“中国声音”。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下,在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下,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愿意发声,愿意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人类社会的持续进步,离不开各国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愿意敞开胸怀,勇于接受挑战,站在超越差异和分歧的起点上,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让中国渴望发展、愿意开放,希望贡献智慧与技术的声音响彻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