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共享单车“变天”,自救莫靠“烧钱”

发布时间:2018-11-13 14:34:07来源:荆楚网

  在共享经济刚刚起步的时候,共享单车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街头、小巷,骑着共享单车的人随处可见。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共享单车企业面临洗牌,倒闭成为不少公司的“最后归宿”。继押金难退、货款难结、车子难找之后,ofo近日被爆搬离了北京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总部。现在ofo搬去了哪里?曾经风光一时的小黄车ofo究竟怎么了?

  共享单车进入市场刚刚几年,从原来的“惊艳四座”到如今的逐渐没落,确实令该产业链上的所有人倍感压力。就拿人们再熟悉不过且风光一时的小黄车ofo来说,不仅规模缩水,北京总部被爆“人去楼空”,甚至都出现了拖欠货款及员工工资情况。有用户反映“连开三次,都是故障车”,能骑的车越来越少,体验感也逐渐下降。这说明,至少共享单车中的小黄车,在经营和发展中遇到了很大问题。

  那么,共享单车市场中,仅仅是小黄车遇到了难题吗?答案是未必。这从共享单车不断减产,就可以窥见些许。据报道,被誉为“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的天津市王庆坨镇,在2016年乘着共享单车的风口“火”了一把,当时,每天都有货车从那里拉着数千辆共享单车发往全国各地。各个工厂“订单接到手软”,不少工厂迅速扩大产能,期待自行车行业的下一个春天。不过,仅时隔一年,随着多地共享单车“禁投令”的出台和不少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订单骤减,不少工厂甚至无法回收尾款,只能依靠贱卖车勉强度日。

  可见,共享单车的产量大幅缩水,以至于贱卖,标志着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变天”。从共享单车进入市场,到目前逐渐式微,也就三四年的时间。近几年,共享单车风生水起,给人们外出带来了很大便利,不仅解决了出行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成为“绿色”出行的一个标志,一时间备受热捧。可以说,在我国目前盛行的所有“共享经济”中,共享单车恐怕是最成功的且没有之一,甚至被列入中国“新四大发明”。

  然而,共享单车从开始被热捧到目前逐渐“失宠”,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事实上,到去年秋天,共享单车的投放已经饱和,而王庆坨很多自行车厂出现减产、停产甚至倒闭,只不过是后续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而已。其中,共享单车生产企业盈利模式不明确,资本市场使劲砸钱令行业巨头出现,不少地方实施“禁止投放令”导致的需求收窄,市场调控的不及时等,都是“失宠”的重要原因。此外,对共享单车“尝鲜”后,一部分人选择“远视”,就是说,共享单车的固定消费群体尚未真正形成。

  其实,共享单车之所以在各种共享经济中独树一帜,取得了短暂成功,主要是靠资金不停融入的结果。目前,共享单车到了“下半场”,在海滩上“裸泳”的基本都是资金链撑不住的企业。而那些尚在运行,大都是“背靠大树才能好乘凉”的企业。如哈罗单车“投靠”阿里巴巴摇身一变成为出行平台“哈啰出行”;如摩拜被美团收归麾下也活得津津有味儿。似乎只有多次拒绝滴滴收购的小黄车,如今步履艰难,未来也变得不明朗。

  说穿了,靠“烧钱”维持的共享单车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共享单车的确到了一个“拐点”,无论是共享单车订单的大幅缩水,还是各城市共享单车变“坟场”,抑或是人们对此的热情减少等,都与两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正是多种因素叠加,才导致共享单车“失宠”。但最重要的是,如果继续走“砸钱”的老路,不考虑“转型”或靠提升“内在价值”深挖潜力,小黄车的现状就是所有共享单车的命运。由此,共享单车“变天”,自救莫靠“烧钱”,否则,艰难维持甚至黯然离场的共享单车恐将接踵而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