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湖北自贸区为中部崛起“荆”准助力

发布时间:2018-11-23 11:28:59来源:荆楚网

  2017年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如今,湖北自贸试验区已运行一年多的时间,一年多来,自贸区深入探索、大胆创新,“鱼米之乡”江汉大地上的自贸区“试验田”,正朝着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开放高地”而“辛勤耕耘”。在一年多的探索中,“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改革、国地税一窗通办、无申请退税、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等5项创新成果以“春笋之势”生根发芽并通过国家层面推广,为中部乃至全国自贸区贡献了“荆楚果实”。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不久前的进博会开幕式上,习总书记更是针对国际贸易提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包容普惠、互利共赢”“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等掷地有声的观点,引领着我国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随着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贸易合作是大势所趋,湖北自贸区也正把握机遇、乘势而为,在自贸区“希望的田野上”唱响“合作共赢”主旋律,释放贸易动能,撬动“世界级”资源,为中部崛起而“荆”准助力。

  “荆”亦求精,打通优化服务“灌溉渠”。“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环境优了,不但可以招“财”进,还能引“才”到。一年多来,湖北自贸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通关监管服务。项目审批时间缩短70%以上、企业设立审批时间从7个工作日减至1~2个工作日、报关效率提升80%……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湖北自贸区以大胆创新带动服务提质、以深入实践引领环境优化的努力。“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现今的国际贸易中,营商环境已然成为同消费市场“不分伯仲”的重要因素,湖北自贸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必将释放服务优势,使荆楚大地吸引八方来客投资发展,撬动起“世界级”的经济动能。

  “荆”准发力,打造智慧聚集“引力田”。“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自贸区是一个新鲜事物,其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一年多来,湖北自贸区相继推出放宽外国留学人员在自贸试验区工作许可条件、实施外籍人才口岸签证政策、设立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高端产业集聚与技术进步。这些都展现出自贸区对人才吸引、技术升级的精准实践,短短时间就交出聚集3名诺贝尔奖得主、75名中外院士、400余名国家级专家以及数量庞大的大学生的“金字塔”型人才“成绩单”,这将为打造自贸区“人才高地”,为自贸区持续发展而不断积蓄智慧。

  “荆”诚合作,深耕合作共赢“试验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共同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如今我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步伐上不断迈进,湖北自贸区也正在“荆”诚合作中找到独特的位置。一年多来,湖北这片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土地克服先天不利因素,借“一带一路”东风,搭建起国际贸易交往的桥梁,不仅形成吸引全球的营商环境,更建成了北到俄罗斯、南到南亚东南亚、西到中亚欧洲、东到美洲的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建立起一个又一个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以真诚努力打动世界、用合作交流开启未来。截至9月底,新设企业19657家,税收收入245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1536亿元人民币,便是湖北自贸区合作之田上结出的硕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自贸区是一片尚需探索的“沃土”,尤需通过不断求索奋斗将“机会沃土”变为“贸易高地”。相信未来,湖北自贸区必将在传承创新与服务,探索合作与开放中为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而持续“荆”准助力,不断释放经济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