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年轻干部的四种身份

发布时间:2018-11-26 11:09:12来源:荆楚网

  最近电影《无名之辈》刷屏朋友圈,获得无数好评,引起不少网友共鸣,也激发了人们对“小人物”身份的“大思考”。年轻干部应准确分析当前形势,正确看待自身身份,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发声筒、逐梦人和实干家。

  做一个平凡但不平庸的奋斗者。年少轻狂时难免自命不凡,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随着年龄的增长才发现平凡是生命的底色。生活因平淡而长久,岁月因温柔而平静,轰轰烈烈固然是生活的表征,平平凡凡更是生命的真谛。历经风雨浸蚀和世事磨练之后会明白,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但平凡不代表不重要,更不代表平庸和碌碌无为,它是一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镇定和平静,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生活态度。处于事业起步期的年轻干部要做好迎接平凡生活的准备,找准自身价值和定位,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做一个平凡但决不平庸的奋斗者。

  做一个激情但不激愤的发声筒。年轻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满怀激情,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和希望,承担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因生活阅历尚浅、工作经验不足,年轻人往往容易被煽动和蛊惑,激情极易变为激愤。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怀揣高昂斗志,永葆激情心灵,尝试情感的积极表达,拒绝情绪的肆意宣泄,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学会向社会传播年轻正能量,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面对突发舆情事件时务必要擦亮双眼,明辨是非,旗帜鲜明、义正言辞地与诋毁国家、民族的不法行为作斗争;面对群体性问题时务必冷静淡定,三思而后行,不因一时冲动而盲从;面对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要斗智斗勇,“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将损失降到最低,做一个激情但决不激愤的发声筒。

  做一个高尚但不高傲的逐梦人。雷锋同志用生命践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诺言,司马迁用毕生精力诠释“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真谛。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谈到,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应如此,在前进的道路上摆正态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追求高尚的价值目标,摒弃高人一等的畸形心态,志存高远却又脚踏实地,是一滴水就滋润一寸土地,是一缕光就照亮一片黑暗,是一把火就温暖一个角落,是一粒粮食就哺育一个生命,做一个高尚但决不高傲的逐梦人。

  做一个独立但不独行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年轻干部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把脚深深扎进泥土里,一步一个脚印,留下实干拼搏的痕迹。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往往让人迷失,使人失去独立思考和行动的能力。要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和能力特长,尽快形成自己独立的一套逻辑思维体系和行为模式,敢想敢打敢闯,勇于冲锋陷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迎接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独行快,众行远。单打独斗注定无法长久,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年轻干部必须摒弃独行思维,打破封闭壁垒,齐心协力、团结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取长补短,将优势最大化,效率最大化,价值最大化,在凝心聚力的基础上做一个独立但决不独行的实干家。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