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毒液》的另类打开方式:我怕和别怂

发布时间:2018-11-28 11:07:06来源:荆楚网

  电影落幕,毒液和男主角艾迪·布洛克联手拯救了世界,合为一体,相爱相杀。艾迪体内的“毒液”除了偶尔跑出来,咬掉坏人脑袋的小插曲,大部分时间都和平共处,相安无事。

  看多了漫威电影里,小人物变异后成为宇宙英雄拯救世界的俗套剧情之后,《毒液-致命守护者》(后文简称毒液)说到底,更像是一个底层记者,饱受打击之后,患上精神分裂症,臆想出自己成为超级英雄,拯救了世界的故事。

  如果毒液不存在呢?所谓的共生体,不过是艾迪体内两种声音的相互斗争:我怕和别怂!

  作为一名《环球时报》的调查记者,艾迪的调查新闻做得还是挺成功的。探索新闻的乐趣,以及挖掘新闻背后的真实,也让艾迪保持了对记者这一职业的热爱和对新闻理想的追求。孤身深入险境,挖掘猛料,他的调查新闻频频被证实,成为热点,他自己也收获了一票粉丝的喜爱。

  然而,有些潜规则是不能去触碰的,比如通过报社大boss的关系,想做一篇正面报道的金主爸爸——生命基金会老板德雷克。在此之前,艾迪就收到了生命基金会暗地里进行非人道实验的线报,对德雷克的人品产生怀疑。所以当上司安排他去报道生命基金会的正面报道时,他内心无比的抗拒,迫于领导的压力,也只得去了。

  面对着采访镜头,艾迪没有办法再欺骗自己,一腔正义涌上心头,开始向德雷克发难,问了一些不该问的黑幕问题,导致整个报道场面失控。他的行为触及了报社金主德雷克的利益,也让报社蒙受了损失。所以理所当然的,正义记者艾迪被辞退了。

  未婚妻安妮的上司就是德雷克,相关的证据也都是艾迪偷偷从安妮的电脑上发现的。未婚妻很生气,所以艾迪就又被分手了。一下子,从名记者到无业游民,老婆也跑了,更倒霉的是,还查出了癌症,小命也要不保了。一系列的打击接踵而至,普通人都难以承受,更何况是一个在调查战线跑了多年的记者。

  垃圾桶里翻找食物,海鲜店里活吃龙虾,其实就是抑郁症患者的表现。抑郁症+多重打击,艾迪就此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一个是懦弱的艾迪本体,告诉自己别逞强;一个是嚣张的毒液假象,提醒自己我就是王。所以,哪怕是后面,生命基金会的员工良心发现,偷偷向艾迪提供内部通道,艾迪也还是经过了一番自我的挣扎,才决定潜入生命基金会进行调查。

  走在路上,经常习惯性地自己跟自己对话。艾迪开着一辆破摩托车,幻想着自己是在开超跑,在狭窄的街道狂飙,眼看着前方没有路,就要撞上去,内心的毒液则表示:我说有路就有路。患有恐高症的艾迪,被另一个自己逼着体验自由落体的快感。这种种迹象,其实全都是精神分裂的外在呈现。

  一个在生活中原本积极乐观的人,经受了沉重的打击,所有的豪情壮志在操蛋的生活面前被击得粉碎。所以,一开始患病的艾迪,内心也是有过挣扎的。他曾回过头去找前女友复合,结果却被转瞬间另寻新欢,还在他面前大秀恩爱的安妮给刺激到崩溃。

  精神分裂后的艾迪,戳中了不少观众的泪点,那个曾经事业有成,爱情美满的中年,到最后却失意落魄,异于常人。一身大块头,与他懦弱的性格显得格格不入。这让不少人联想到那个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委屈,想刚不敢刚、敢怒不敢怼,时不时怂包的自己。

  《毒液》,其实要讲的不是什么超级暗黑英雄守护地球的故事,它致命守护的始终是现实社会中,那个千疮百孔、自我疗伤的自己。学着看开一切,学着回归内心的平和,也学会跟暴戾的自己和解。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在这个冰冷的世界,好好守护自己,善待自己的身体才是唯一值得挂怀的事情。记者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整天外出采访,长期伏案熬夜写稿,各种身体问题,心理抑郁、精神分裂,离他们也并不遥远。只是因为肩上的使命担当,所以才站在风口浪尖,长成顶天立地的样子。记者,记着。

  所以,请守护好所有的媒体从业工作者,正如他们守护这个社会一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