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署名文章以文字拉近“山海之距”

发布时间:2018-11-30 15:49:12来源:荆楚网

  11月27日、11月28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西班牙和阿根廷媒体发表《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通过文字的力量传递中国真诚合作、携手共赢的美好愿景与大国思想。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在海外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先河,用文字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态度,联通友谊桥梁、合作之路,将“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如今,在出访前在相关国家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已成为中国外交的新“名片”,以大国诚意专注展现文化自信、拉近山海之距、唱响合作之歌。

  以心相交拉近距离,激发友谊共振。“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我国自古有“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美好传统,在海外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作为一种大众传播方式,更能拉近距离,展现大国真诚、中国温度。在《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中,习近平主席串联起中西两国自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起的情感渊源,细数建交以来两国共同巩固起的合作基石,巧用当地名言——“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在《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中,习近平主席更是用“好朋友”“好伙伴”“好知音”向世界秀出两国相知相守的故事。署名文章一字一句传递命运与共的愿望,字里行间抒发友谊长存的祝福,这必会不断激发世界的情感共鸣,壮大我国的世界“朋友圈”。

  以诚相待搭建桥梁,彰显大国风范。“计利当计天下利。” 早在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架起桥梁,如今,中国用亲、诚、惠、容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胸怀,正架起“共赢共享”“天下一家”的“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始终向世界传递我国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无论是“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还是“柬中之间长期牢固的友谊,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鲜花”的比喻,无论是“坚持市场开放”还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无论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还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胸怀,中国正乘势而为,以大国诚意与大国魅力,打通沟通桥梁。

  以文抒意传递思想,深耕合作天地。文以贯道,署名文章,彰显着我国根植于心的文化自信;主席署名,展现着中国坚定不移的开放决心。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不断通过署名文章将中国故事、大国方案传遍五洲四海。在俄罗斯,习近平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倡导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习近平以《携手前行,共创未来》提出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在菲律宾,习近平以《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强调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如今,在《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中,习近平为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绘制新蓝图,并以中阿关系引申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可谓高屋建瓴,彰显大国自信。

  文字是有力的,因有力更能筑牢国际友谊;文化是是包容的,用包容释放交流动力;文明是平等的,以平等释放大国智慧。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自信的中国必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不断拉近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山海之距”,释放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情感动能,这份话语权,将为中国发展架起合作桥梁,这份自信,将为全世界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