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16字古语”助推中葡关系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12-05 16:17:58来源:荆楚网

  12月4日,习近平开始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第三次踏上这片土地。中葡虽然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访问第一天,习近平在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会谈时,引用“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这16个字的中国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他说,中葡就是这样的好朋友、好伙伴。(12月5日央视新闻)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意思是,交友得道,即使千里之远也可同心交好,也可友谊坚固如胶似漆,也可情谊坚定堪比金石。中葡两国虽然相隔万里,分处亚欧大陆的东西两端,但双方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早已把两国和两国人民联接在一起。促合作、谋共赢,习近平主席用16字的古语,掀开了中葡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什么是“交得其道”?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诚心交友是看重道义。君子交友之道,是建立在正义之道基础上的彼此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用16字古语表达了对中国与葡萄牙之间友好的期待,他的此次访问也为中葡关系描绘了发展蓝图,为建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中葡关系增添了新动力,进一步擘画了中葡合作宽广前景。

  中葡交往历史悠久。400多年前,葡萄牙商人就在中国南方沿海地区经商。1979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提高,实现了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2005年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葡萄牙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地国。葡萄牙是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并有望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也即将成为第一个在欧洲大陆同中国共建“鲁班工坊“的国家。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习近平主席访问葡萄牙,让这里涌动的“中国热”进一步升温。在葡萄牙当地,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葡萄牙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越来越广泛;华为、中兴、三峡集团以及国家电网等中国企业已经在葡萄牙落地生根,成为密切新时代中葡关系的重要纽带。

  中葡双方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可以深化两国的合作关系,而且能增进葡中两国的经贸交流。当前,葡中双边经贸投资在两国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经济发展为葡萄牙企业开拓市场带来了巨大机遇。

  明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今,葡萄牙的红酒等特色食品摆上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餐桌,“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也走进葡萄牙的千家万户,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喜爱。这些不仅代表着中葡两国文化的内涵,也聚合了两国民众的共同志趣。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葡萄牙的成功访问,与葡萄牙人民“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不断推进变革,推动中国与葡萄牙的全面发展,共同创造中葡关系更好的未来,实现双赢和多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