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锁捆救生圈,究竟照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13 10:02:11来源:荆楚网

  一个救生圈被锁在铁栏杆上,另一个救生圈被透明胶带捆绑在石栏杆上,近日,河南郑州金水河畔的“禁锢系”救生圈经微博爆料引发热议。12月12日,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第三管理所朱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河南太极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负责金水河汝河路到陇海路路段河道的综合管理,两处救生圈系该公司工人私自上锁及捆绑,目的是防止被破坏和偷盗,12月9日第三管理所工作人员发现后已拆除。(12月12日澎湃新闻)

  救生圈该不该遭“禁锢”?救生圈者,救人急难的工具,一旦遭到禁锢,绝难迅速打开。那么,假如有人溺水遇难,则恐怕再无救援的机会。不妨设想一下溺水急难场景,某人遇险溺水,需要迅速取下救生圈,而打开救生圈则需要找到负责看管的工人,如果看管救生圈的工人就在现场,则可能还来得及用于救人,假如负责看管的工人不在现场,甚至根本没来上班,那救人的救生圈,岂不成了救生“圈套”?

  锁捆救生圈,究竟照出了什么?其一,照出了懒政。看似工人偷懒不懂事,但正常人都知道一旦救生圈被锁,它一定就只是一个摆放甚至只是一个误人的圈套。那么,如此圈套就摆在那儿,为什么就没有人去加以制止并纠正?捆绑锁已经生锈,胶带已经风化,可见禁锢锁已经有些时日了,这么长时间内没有人出面加强管理纠正错误,难道所有过错都可以往工人身上一推而了之吗?工人存在偷懒的现象,这司空见惯,但作为管理者责任者,也可以放任这种偷懒吗?长此以往,就一定是不折不扣的懒政。而人命关天,禁锢系救生圈,能经得起哪怕一时一刻的懒政吗?

  其二,“禁锢系”救生圈,照出公众缺乏公利守法情怀。公共利益,守法情怀,都是维系社会正常救援秩序的硬件,公众应当形成敬畏法律、敬畏公序、敬畏公共利益的观念。这些秩序观念的形成,同样需要从娃娃抓起,同样需要管理单位长期不懈的坚守与坚持。普法需要周知,同样,普及公序良俗意识,管理单位责无旁贷,而人们看到的并非这些,只有一锁了之的懒政。

  其三,“禁锢系”救生圈管理,需要借鉴安全锤模式。公交车车载安全锤,已经实现了误取报警,只需一声报警铃声,即可让企图偷拿、盗取者缩手,那么,紧邻河道区域的救生圈,怎么就不可以借鉴这种防盗铃声模式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