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强品牌”是强大国内市场的根基

发布时间:2018-12-20 16:19:02来源:荆楚网

  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9年经济工作,首次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目标。连日来,“强大国内市场”引起国内外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2月19日,中国网)

  饭碗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粮食如此、经济亦然。

  越是高手过招、两军对垒,越能掂量彼此根基分量。2018年底,“强大国内市场”概念横空出世,这个共识的分量,大概不亚于“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这几天,格力掌门“董小姐”的那句话,史无前例地收获一片点赞声——“年轻人不能都去搞抖音,制造业才能改变世界。”温暖实体经济、强大国内市场、深化供给侧改革……组合拳下去、真功夫到位,“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才能落到实处。

  强大国内市场靠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维度有很多。从终端市场来看,最重要的恐怕还是“强品牌”。品牌即实力、品牌即信心、品牌即秩序,惟有强大的自主品牌才能强势拴住内需的“一颗芳心”。某种意义上说,同仁堂的蜂蜜成为公共事件、苹果的产权官司能以刷屏,足以说明成熟市场是“得品牌者得天下”的市场。国内市场要强大起来,需求侧的钱包固然要鼓,供给侧的产品和服务也要硬气。

  “强品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方面,需要有水磨的功夫,不急不躁,细水长流,在时间的淘洗和市场的汰选中沉淀出老字号;另一方面,需要有网络时代的智慧,借势崛起,精心谋略,在平台的赋能和品质的营销中打磨出“网红款”。故宫的口红、泸州老窖的香水、福临门的卸妆油、六神的鸡尾酒……快消品门槛打破之后,品牌跨界与体验创新势必成为脑洞大开的生意。遗憾的是,类似“同等品质的扫地机器人、贴牌与否相隔了4倍差价”、“行业领军的松发陶瓷仍在破局全新品牌”等思考也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OEM代工企业,抑或是蛰居在庞大的珠三角等地“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实力派中小微民企,恐怕最应当、最有望在“强品牌”的舞台C位出道。

  这就需要两种力量,打造真正的“新品牌计划”:一是企业对品牌价值的重新发现之力;二是渠道与平台对品牌营销的强势赋能之力。譬如这个月初,有拼团平台发起市场战略行动,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触达消费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只是,构建助力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不单单是头部电商的企业社会责任。还需要更多渠道、更多平台、更多职能部门联手发力。因为“强品牌”从梦想照进现实,受益的一定不只是企业和消费者而已。

  “大水漫灌”的刺激政策年代早已雨打风吹去。截至2017年底,中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29.3%,达到联合国富裕国家标准(30%)。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的大海之上,有激流有暗礁,但更多的还是前景和希望。强大国内市场的根基,须从供给侧拿出“强品牌”的格局。来点“新品牌计划”,多些“新品牌行动”,把品牌当做生命线来呵护,国内市场或许会柳暗花明很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