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警惕保健帝国权健背后的伪科学

发布时间:2018-12-27 16:35:42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更令保健食品企业权健陷入舆论漩涡。随后,面对权健的起诉威胁,该文作者“丁香医生”用15个字刚正硬气回应:“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千元一双的保健鞋垫,号称不仅可以矫正O型腿,还能当枕头改善睡眠、放腋窝急救心脏病发作;高价的负离子卫生巾,声称达到食品级别,不仅有活血化瘀、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还可以治疗男性的前列腺炎,并且自带防手机辐射的芯片;登记信息为风味饮料的本草清液,被销售方宣传为排毒保健品,可通过腹泻排出身体五脏六腑的毒素……权健推出的核心“保健品”,几乎每款产品都售价高昂,且宣称可治疗多种疾病,效果神奇。

  近14年来,权健发展了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用塑料膜和毛巾包裹住顾客,点燃“火龙液”的火焰,治疗的疾病从脑部萎缩到秃头,从耳聋到子宫糜烂,从腰间盘突出到便秘。以火疗店为基点,权健将各种产品兜售给全国各地的老百姓,创下了年销售额近200亿元的保健帝国。

  然而,在富丽堂皇的保健帝国背后,是约20起烧伤严重的权健火疗事故,更有多起传销案。这些,让我们不免产生质疑:这样的保健品,是不是赤裸裸的伪养生、伪科学?

  保健品,顾名思义是保护健康,而不是治疗疾病。但是不少保健品宣传中都会夸大效果,仿佛自己卖的是疗效出奇的特效药,严重误导不懂药理、渴望健康的老百姓。不敢想:因为相信权健的产品而中断医院正规治疗,最终耽误病情导致恶化的,除了小周洋一家,还有多少个苦苦挣扎的家庭?

  人在无边的黑暗中,总期待着一丝火苗。有些患者或其家属,被某些保健食品忽悠得以为希望的火苗出现了。哪知道,这火苗带来的不是治愈疾病的希望,而是掏空了救命钱、耽误了治疗的罪恶之火。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到: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保证被到处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从量子饮粒、量子洗发水、量子保温杯,到酸碱体质论抗癌,层出不穷的“保健品”靠着高端神秘的“科技”包装,摇身一变为防治百病的神药。这些充斥着伪科学噱头的产品,目的绝非治病救人,而是从老百姓口袋里捞钱。其实,老百姓的需求很简单,他们只是想要靠谱的健康指导,想要靠谱的食品、药品和保健品,可是正由于某些不良企业的欺骗,这些最基本的诉求都成了一种奢侈。

  在此,希望执法部门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深入调查取证,对虚假宣传、坑害百姓的企业依法严惩。也希望,这不只是短暂刷屏的爆款文章,而是撕开保健品行业暗角的口子,让阳光照耀进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