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权健的虚假宣传,谁来制止?

发布时间:2018-12-27 14:28:21来源:荆楚网

  12月25日,“丁香医生”发布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刷屏,文章讲述罹患癌症的4岁小女孩周洋,因权健公司公司医院介入治疗,病情恶化而死去。次日凌晨权健发布官方声明,称文章信息不实,实为诽谤,并要求文章发布者立即删稿并道歉。而“丁香医生”也硬气回应权健称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权健公司有没有底气去告,还不得而知,但“丁香医生”的硬气回怼让人提气。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既然摸了这个“老虎的屁股”,就必然有应对的策略,或者说他们有更多证据支撑。

  再观权健的声明,充满套路,但更多的是一些无底气表达。这种外强中干的言辞充满狡黠,正如患癌女童周洋的父亲所说的那样,“那是在狡辩,血淋淋的现实摆在眼前。我不图钱财,也不图势,唯一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权健,不再受到伤害。”

  同样,这篇揭露文章的也称,“我们所写的都有证据、录音或书面材料,甚至做了公证。”

  对于“丁香医生”这般有底气的揭露,权健公司拿什么自证清白?该公司过往的斑斑劣迹都还有迹可循。2011年因违规宣传被天津市工商部门处以巨额处罚,2016年天津权健肿瘤医院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2017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联合公布,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近期因违反《广告法》及《食品安全法》,对产品进行虚假夸大宣传和产品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而被罚款125.7万元,并没收非法获利金额13.153万元。   而其赖以发家的火疗疗法,打着“减肥、美容、保健”旗号“生意兴隆”。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至少有10起与权健公司火疗事故相关的判决。

  有着如此多的前科,权健公司的着急表态,也传递出一种恐慌。他们当然很清楚自身存在的问题,只是过往的有些污点,或被金钱摆平,或用关系美化罢了。“丁香医生”的揭露文章切开了一条口子,让很多蝇营狗苟被诉诸媒体,进入了大众空间。

  庞大的保健品市场鱼目混杂,加上监管疲软,而有些商家又以“中药”为名,扯起传统文化的大旗做保护,使得很多以中药为名的保健品能够大行其道,而其宣传的功能疗效也大喊“包治百病”,某些电视台更是觊觎巨额广告费,不遗余力的为保健品“摇旗呐喊”,最终深受其害的也只有的不明所以的消费者。

  对于“丁香医生”的质疑文章以及权健的回复,有赖于相关卫生部门介入调查。但是,网民对权健的声讨爆发,也足以让人们明白权健等直销和产品问题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绝非空穴来风。

  问题已经摆出来了,相关受害者也已发了声,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尽快介入,莫让这起涉及民众身心健康,企业违法运营的问题沦为口水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