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调查“权健帝国”,当地应当回避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6:50来源:荆楚网

  记者27日从天津官方多个渠道获悉,天津市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展开核查。(12月28日《新京报》)

  食品、保健品、药品,直接关系到民众的健康安全。权健公司陷入“保健品骗局”,这是关乎到民众健康安全的重大问题和事件,监管部门必须介入调查,还大众一个事实真相,这一点毋庸置疑,也是大众的诉求。但是,调查“权健帝国”真相,笔者以为,天津当地的监管部门应当选择回避,不能主导操刀对“权健帝国”的调查,而应交由与权健公司基本上没有往来和瓜葛的更高层级的监管部门来主导调查,这也是大众的期许。

  道理不难理解,权健公司是天津当地一家非常大的公司,权健公司以及权健足球俱乐部早已经成为天津当地的一张“名片”。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权健公司与天津当地监管部门在长期起来往来过程中,可能存在盘根错节的利益瓜葛,监管部门与权健公司之间或许已经达成了某种默契关系,就是监管部门不监管权健公司,甚至我们不能排除有天津当地监管部门或者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长期以来就充当权健公司的保护伞,庇护权健公司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可能作为保护伞的当地监管部门去调查权健,很难令人相信调查结果的公正性。尤其是一旦调查结论与大众已经先入为主的定论有落差,反过来会伤害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再者,长期以来,网络上有关投诉、举报、吐槽权健的帖子、信息有很多,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更是被广大球迷贴上了“传销队”的外号和标签。而且,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一个已经可以确认的基本事实是,权健公司存在严重的虚假宣传行为,严重违反了《广告法》,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即便如此,天津当地监管部门始终没有调查过权健公司,没有对权健公司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有过惩罚、制止,权健公司的虚假宣传可以畅行无阻。这才导致大众在互联网上的种种投诉,对权健公司没有造成任何的伤害和损伤,权健仍然能够做大做强,打出品牌。

  可见,即便天津当地的监管部门没有充当权健公司的保护伞角色,但天津当地监管部门在权健公司“药品骗局”问题上存在明显的失职渎职问题。换言之,涉嫌“保健品骗局”的权健公司之所以能够成长为“权健帝国”,这背后有天津当地监管部门失职渎职的一份“功劳”。从这个角度说,不仅要调查“权健帝国”真相,也必须调查当地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让涉嫌失职渎职的监管部门去调查涉嫌“保健品骗局”的权健公司,这就沦为自查,显然难以让人信服。

  总之,“权健帝国”要调查,天津当地监管部门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也要调查,一个不能少。而且,调查“权健帝国”,当地监管部门应当回避。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