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拒止型”服务提示语需要反思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0:25来源:荆楚网

  “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话虽不错,但摆放在对外服务窗口,是否妥当?近日,网民兰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1月3日 《长江日报》)

  虽然人与人之间说话需要保持一定距离,特别是病患在与他人交流时,多自觉地保持与他人的距离,但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提示语,却总让办事群众感觉被“拒止”。这种看似文明的提醒,有拒群众于千里之外之嫌。

  诚然,作为职工医疗服务的窗口,与患病职工交流的频次要比其他窗口概率要大得多,这是工作性质使然,这也导致了与病菌接触的范围要大得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如何更好地为职工服务,显然是该中心工作人员需要用心思考的问题。如果一味地只考虑自己“不被传染”,或者不接触病患职工,那么,这样以自我为中心的要求显然是达不到的。况且,在通常情况下,职工前来办事,一般是不具有传染性。不要溅到他人身上,显然有嫌弃职工之嫌。

  在提升服务职工水平和保障中心员工身体健康方面,两者是可以平衡的,中心工作人员擅自张贴“拒止型”提示语,让患者有被歧视之嫌,实际是忽略了职工应享有的接受医疗保障服务的权益。这与孙连城式办事窗口,与恶语相向的服务没有本质区别。并且这一提示语更具迷惑性。

  不少单位在文明服务中要求,要说一句文明话,送一张笑脸,送一杯热茶水,让一个座位,办一件舒心的事,用此来评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服务群众的水平。如果对照这一要求,“拒止型”提示语显然违背了文明话、办一件舒心的事等的要求。虽然职工医疗保障中心与医院医护人员不具有可比性,但如果按照提示语的逻辑,医护人员更应该拒绝救助病患,特别是有高度传染性疾病人员。

  服务的本质就是要提供良好的需求帮助,这就需要提供一定的专业服务和风险负担,医疗互助中心的服务也概莫能外。只看到办事职工可能给自己带来的隐患,而忽略甚至拒绝应尽的工作职责,与群众冷言以待,必然会遭群众的反感。

  服务群众的文明程度,还在于细节。群众来办理业务,复印还需要到外面的复印部复印,显然增加了群众负担,特别是一些病患和老年职工,让群众跑来跑去,也增加了不特定风险。本来,作为服务单位,应该承担相关表格的复印等,让群众额外承担复印等成本,于法无据,也与文明服务职工相背离。

  群众与政府职能部门人员间的距离,在与工作人员关心群众的程度。将心比心,视群众为亲人,不光是一句口号,更应该践行到行动中,成为借以考核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标准。“拒止型”提示语,恰恰暴露了一些工作人员对群众的“提防心”,冷语提示拒群众于千里之外,真得需要反思和整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