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堵截督查组拍照,在怕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9-04 09:12:33来源:荆楚网

  在辽宁省,第六督查组在沈阳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民政、教育、体育等窗口摆放着“暂停服务”的牌子,没有工作人员,让办事群众焦急等待。督查人员拍照时,遭到窗口工作人员堵截,要求删除照片。当督查人员亮明身份后,一名工作人员不知从什么地方匆忙赶到,解释是因为闹肚子而离岗,其他缺岗的窗口也立即有工作人员赶到。(9月3日《人民日报》)

  国务院大督查第六督查组“拍照时遭工作人员堵截”,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应该说,中央、国务院督查遭到地方个别企业干扰的情况,更多的是发生在环保督查上。据通报,2017年4月7日至4月20日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各地就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11起。有的扣留执法人员,有的闭门拒绝检查,有的企业拒不配合甚至威胁恐吓执法人员。

  个别企业干扰阻止中央环保督查组的检查,是怕查出污染问题。那么,沈阳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堵截国务院督查组拍照,在怕什么呢?

  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督查主要是为了查出问题和推动问题解决。国务院大督查第六督查组到沈阳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暗访,应是想查看和掌握该中心政务服务的真实情况。该中心数个窗口摆放着“暂停服务”的牌子,没有工作人员,让办事群众焦急等待,情况当然让督查组不满意。

  督查组对窗口服务情况拍照,是为了保留证据,以便向相关方面作出反映。发现督查组拍照时,正常情况,工作人员理应先询问为何要拍照。工作人员不是询问而是直接堵截,要求删除照片,是自己都知道问题所在,害怕问题暴露,想把问题遮掩下来。然而,堵截督查组拍照,表现十分拙劣,本就是对自身问题的出卖。

  当国务院督查组人员亮明身份后,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现出了一个“怕”字。该服务中心如果工作做得好,就经得起检查,也无须“怕”督查组。实际上,该服务中心“怕”督查组是“怕”错了对象,其应“怕”办事群众才对。政务服务中心只有“怕”办事群众,才能真心尊重办事群众,真诚关心办事群众,真挚服务办事群众。正是由于其不“怕”办事群众,没把办事群众放在心上,才出现多个窗口没有工作人员,办事群众焦急的情况。

  督查组指出问题之后就是整改。沈阳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整改时,不应把整改重点放在“工作人员堵截督查组拍照”上,而需反思为何自身总是不能发现问题,而督查组却能轻而易举地发现问题,反思心中是否装着办事群众。要通过认真的全面反思,找到发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办事群众装进心中,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在考虑更周到、服务更贴心、手段更多样上下功夫,真正让办事群众感到满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