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政府服务也需“集中力量办小事”

发布时间:2018-08-27 10:49:03来源:荆楚网

  “只用了20分钟,新办纳税人业务就办好了,效率真高!”在武汉市税务局套餐式服务窗口前,湖北学川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刘卓雅不由得点赞。今年7月,武汉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将原国地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11个事项集成到1个窗口一次办结,原来的6张表证单书整合为1张,办理时长由4个工作日缩减至30分钟以内。(8月26日《人民日报》)

  “集中力量办大事”一直以来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如今,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在发展社会生产的同时,需更加重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这要求政府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不但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也善于“集中力量办小事”。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小事情里也有大情怀。“集中力量办小事”彰显的是服务大情怀,这份情怀是民生情怀、是勤政之心,是智慧之道。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烦恼不仅在于手续繁多、耗时费力;还在于跑的多、成本高。“集中力量办小事”,就是将政府在服务过程中的一些环节复杂、耗时较多的事项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的方式进行改进,进而达到高效快捷办成事的目的。近年来武汉市大力推行“同标准、无差别”标准化审批服务,提出“全套”标准化服务,就是让服务跨越时空局限,用整合的力量让群众办事少等待、少跑腿、少花钱,提升了“用户体验”。这正是政府在服务过程中“集中力量办小事”的真实体现。通过体制改革优化了营商环境,实现服务升级、环境优化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一箭双雕”。

  “集中力量办小事”的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经营”之道。政府在改进服务的过程中,不如将服务作为一种“经营”,打造的的是群众满意度、服务口碑;传递的是一心为民的服务品质、服务理念;推出的是不断升级、不断优化的服务套餐。武汉市全新的审批服务模式基本形成,让审批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可谓是服务群众的“贴心套餐”。这一“贴心套餐”就是以需求为导向,释放服务“引力”,提高服务品质,增强“用户体验”,进而不断获得良好的“口碑效应”,形成良性的“经营”循环,以更加优化的营商服务环境不断吸引人才与资本的聚集。

  “集中力量办小事”需要下活“一盘棋”,用整合力量换服务温度。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满意靠的是真实舒适的体验和真诚有力的服务。武汉市大胆创新,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出件、全程电子监察,是改革创新政府服务的有力尝试,是打好政府服务“组合拳”,下活“一盘棋”的体现。“集中力量办小事”需要善于通过“1+1+n”多元整合将服务集成,实现服务速度的提高。“集中力量办小事”也需要创新服务模式,构建服务“联合体”,其中,“集中”在于打破传统的部门观念与单位局限,将各服务职能整合划一;“办小事”就是更加重视政府的服务细节,优化、简化程序,节约、精简时间成本与资源消耗,将细节做好做到位。“集中力量办小事”还需善于倾听服务对象意见,了解服务对象需求,用“将心比心”的换位方法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不断改进工作。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口号。如今,政府服务的时间效率就是群众的口碑和信任,就是城市吸引力与竞争力的“锦囊妙计”,政府服务也需“集中力量办小事”。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