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热两重天”拷问的不是制度是态度

发布时间:2018-09-03 14:48:55来源:荆楚网

  秋老虎发威,湖北省近期天气酷热难当。在湖北部分火车站和一些窗口服务单位的办事场所,存在着工作人员享清凉、群众热难当的不合理现象,群众意见很大。8月31日晚,湖北省常态化电视问政节目“党风政风前哨”曝光了这一问题。(9月1日《湖北日报》)

  窗口服务的服务质量一直备受关注。毕竟,窗口代表着政府,关系着民生。然而,近期,窗口服务单位的办事场所频现“冷热两重天”,一下成了热点。从群众抱怨到媒体曝光,再到电视问政。中间这么长的时间,依然没有改变“冷热”环境。

  诚然,没有任何一个规定要求办事场所要在炎炎夏日给办事群众开空调。但是,作为服务大众的机关单位,最基本的服务意识去了哪里,为什么办事人员知道开空调?也就是说,窗口里面的人们清楚天气很热。造就“冷热两重天”的不是“我解决不了”,而是没人解决,没人在乎办事群众。如此服务态度,出现不同待遇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冷热两重天”的问题不是今年才发生的。但是,直到今年才被媒体介入,成为舆论焦点,才被政府所重视。媒体的监督力量真的很强大,不过,这对于政府的投诉监管渠道难道不是莫大的讽刺吗?如果没有媒体的介入,群众的投诉要到何时才能解决?对于群众的呼声,政府又拿出怎样的态度来应付?

  当然,媒体监督越来越有效,是时代的进步。但是,这对于政府部门却是更大的挑战。政府部门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更要迎接媒体的监督。敞开大门的同时,还需练好“内功”。切莫,在媒体面前信口开河,给自己“挖坑”。无论职位高低,对于群众的需求要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积极向上级反映。任何人都不该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

  虽然,服务行业秉承“顾客是上帝”的服务理念,在政府部门亦然适用。但是,一般情况下,办事群众都是低姿态,毕竟是去“求人”办事了。或许,这也纵容了工作人员的傲慢无礼。

  其实,群众不害怕“冷热两重天”,害怕的是工作人员、办事单位的“冷漠”。简单的服务环境问题,折射的却是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老师总要求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因为没有好的学习态度就不会有好的学习成绩。同样,政府部门没有好的服务态度,又何谈好的服务质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