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允许“互请吃饭”引领“亲清”风气

发布时间:2019-01-07 10:46:23来源:荆楚网

  近日,青岛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公职人员要大胆开展工作,积极与企业和企业家接触交往”,包括可在企业用餐和邀请企业家用餐等。(1月6日 人民网)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其根本目的是发展经济、提振信心。公职人员和企业家吃饭看似是二者工作中的小事,但若丧失“边界”便容易沦为钱权交易平台,“饭桌上的腐败”屡见不鲜。

  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用“亲”“清”两个字就可以很好地诠释,但是在实际的落实过程中,却存在重“清”而轻“亲”,害怕一不小心就触碰了党纪国法的边界,也让干部和企业在交往的过程中小心翼翼。

  显然,这样的一种交往方式,会让政商之间看起来很清楚,实际上太过于“冷淡”,他们之间只有办公桌前的交流,没有饭桌上的交流,其实,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但是如何吃饭也需要有制度的保驾护航,不然,就很容易因为吃饭而变成“饭局”,不管是增加企业的负担还是造成公款上的吃喝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为了解决政商之间的“吃饭困扰”,青岛《意见》明确,公职人员上门服务企业或开展调研,确需企业提供用餐的,可按照员工就餐标准在企业食堂安排工作餐。同时,党政机关邀请企业界人士就事关地方经济、企业发展重要工作进行调研和商议时,为加强沟通、提高效率、节约时间,可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安排公务用餐。

  允许“互请吃饭”给政商之间的吃饭问题给出了一个“答案”,更是给政商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不再因为吃饭而怕这怕那,以法治的方式来规范、约束政商的同时,也是用法治的方式润滑他们之间的关系。

  虽然,允许“互请吃饭”只是政商关系中的一角,但是却也能够看出,在更好地构建政商交往关系的过程中,不断更“清”了,还能够实现政商关系更“亲”。科学的制度规范让政商双方站在一个更平衡的局面上,才能够更好地加强监督,让“亲清之风”蔚然成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