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静:政商关系要“清”而不“疏”

发布时间:2017-03-08 16:53:06来源:SRC-13

  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用英文解释政商关系中的“亲”与“清”赢得一片掌声。其实,“亲”与“清”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政协会上给新型政商关系定的位。据全国政协的介绍,一年来,政商关系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气象,如换了思维、立了规矩,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有了魂”。(3月7日《新京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构建“清”“亲”的新型政商关系力度,严打领导干部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损公肥私,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已经形成。但,由此也为一些官员懒政找到了借口。

  一些官员认为,如今礼不能收了,饭不能吃了,弄不好还会因为项目安全、质量等问题被追责,于是以“清”为名,和企业、商人疏远了,结果又变成了“公堂木偶”。

  很显然,这是曲解了“清”的含义。当下,正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企业面临转型诸多困难,如何同舟共济,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也是企业的关键时期,以“清”为名,对企业敬而远之,只会让企业更加艰难,同时也不利于本地招商引资促发展,这样的官员很难撇清“不作为”“懒政”。

  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对新型政商关系作了精辟论述,强调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一年来,许多地方为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改革。今年浙江省代省长车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7年,浙江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被社会认同、点赞。正因为如此,人大代表宗庆后共带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今年两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再次解释政商关系中的“亲”与“清”,正是看见了一些官员以“清”为遮羞布,借机懒政、怠政。

  民无商不富,国无商不兴。新型的政商关系一定是“清”而不“疏”,官员与商人之间既是清清白白“守规矩”的,同时又是干干净净关心、帮助企业,全心全意为企业谋发展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