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解放思想可否从公务员交流轮岗开刀

发布时间: 2008-07-06 14: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常常有人因羡慕另一个人的工作岗位而称赞,但这个被羡慕的人不会认可,而是叹息:我已经厌烦这个工作了,好啥子好?原来,这个被羡慕的人因在某个岗位工作时间太长,产生了审美的视觉疲劳,再好的工作岗位,也会显得有些麻木、疲惫,从而失去往日的激情。笔者称之为“岗位疲软症”。长此以往,这个身患“岗位疲软症”的人会对工作心不在焉,敷衍了事,思维呆板,激情减退,创意丧失……
  当激情减退、创意丧失的时候,人就没有了斗志,整天上班就如同饮酒半醉或睡眠不足时的神态,哪有大刀阔斧的革新意识,改革开放则更是无本之源。
  怎么办?是不是就没有法子了?
  不,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树木离开了土壤就会死亡,而人一旦更换了工作岗位,就会从新的环境重新点燃进取的激情,就会从陌生环境激发压力和动力。可想而知,结果会是什么。
  忧虑之后却是惊喜:既然人更换了岗位就能够重新焕发活力,公务员之间的交流轮岗不就成为医治“岗位疲软症”的有效手术,而且不也成为重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突破口吗?这种两全其美的事情,重庆不会有人反对吧?!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异想天开,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不切实际……对于这样的质疑,自有其原因或道理,不必惊讶。但公务员交流轮岗之说,早已有合肥市吃下“第一只螃蟹”。目前,该市市直部门1500名公务员的交流轮岗工作已经开始。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断言:此举可打破“一个单位定终身”的传统干部人事制度,充分发挥一些干部的专长和潜力,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
  近两年,合肥市共安排46批次交流市管干部346人次,县区和市直干部交流112人次……这不就是解放思想的具体表现吗?重庆何不试试?
  有人会问,规划局的可到法院交流吗?对于较为特殊的行业,如司法机关等需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取资格才能准入的行业,则可在本行业内进行跨区域交流轮岗。规划部门的干部则可与建设、国土等行政部门之间交流,因其有着相通之处。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黄攸立指出,公务员跨岗位轮换,可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增强多种职业选择的能力。
  明明学的农业专业,却在工业部门工作,学非所用,这种专业不对口现象既造成知识荒废,又使得其重新学习,但往往事倍功半。交流轮岗就可优化干部配置,使各类人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各领域、各行业的工作不就将更加高效了吗?
  或许有人会问:你一方面在谈多岗位交流,另一方面又再说专业不对口,是不是有毛病?不,交流轮岗应有规则,即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或纪律,结合实际,做到科学、公正、合理。
  不容质疑,爱岗敬业固然不错,但如果让所有的人,特别是具有创新意识的人一辈子固定在一个岗位,就容易造成观念与思维方式的陈旧,造成知识与创造力的落伍,当然还有很多弊病。不过,公务员交流轮岗,将为公务员提供良好的成长机制和发展机会,又可从制度上预防腐败,还可建立公平公正的岗位竞争机制。
  既然公务员交流轮岗会有这么多益处,合肥也尝到了甜头,重庆怎么会错过?重庆一定会把公务员交流轮岗作为解放思想的突破口,让人事制度改革观念的更新拓宽重庆解放思想的出路。
  稿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作者:坚守良知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解放思想;坚守良知;干部;领导;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