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东北网:网媒代表列席四中全会传递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 2014-10-27 15:3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飞  进入电子报

  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一个熟悉的基层身影再次进入最高层视野。他呼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法》,并期待网络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发挥更大、更强、更好的作用。他就是舒斌,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10月26日中国青年网)
  随着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日益成为人们精神和文化生活的主要渠道和阵地。事实的确如此,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地畅游信息和知识的海洋,能够充分享受现代高科技和传播方式变革带给我们的便捷和好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网民数就已经达到63200万人,数量位居世界之首。同时,我国的手机用户数量也是世界第一。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国已成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从这个角度来说,加强网络建设就显得紧迫和必要,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曾明确提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今年,中央甚至专门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显示出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方面的决心。
  选择舒斌列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已经体现出国家对互联网的重视,以及倾听互联网民意的诚意。这种对网络民意的重视,也确确实实地诠释了党和政府重民生、促民主的作风。实际上,倾听来自互联网的民意,近年来也已经成为了中国各级政府的新风气。网媒代表列席会议首先就有助于在网络上打开言路,“涟漪效应”作用下网络必能为各项建设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同时,邀请来自基层的网络工作者列席四中全会还有个好处,就是能够通过网络将党的执政理念传递给老百姓,并让政府的一些决策更加透明化、公开化,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因为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法定程序做出的科学决策也需要在最大限度上保障公民的知情权。通过网络这一平台,无疑就能够实实在在做到这一点,有效提高政府反应能力和社会回应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舒斌指导红网团队在新闻与宣传、体制与机制、经营与管理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新闻宣传和经营工作,已经走出了一条符合重点新闻网站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在国内重点新闻网站中唯一一个率先并连续十一年实现赢利的新闻网站,创造了令人赞叹的“红网现象”,为互联网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这也是其能够列席会议的一个原因。
  不管承认不承认,网络技术都改变了中国人的现代生活,同时也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变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而依法治网则堪称依法治国的应有之意。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网络基层列席代表呼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法》。我们期望,在依法治国战略作用下,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里民众能够越来越多地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稿源:东北网
  作者:杨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依法治网;四中全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