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发展为要,文化为魂

发布时间: 2012-01-04 09: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以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为己任的湖北,铺“两圈一带”宏图,展“一主两副”新姿,“一红一绿”比翼齐飞,“四基地一枢纽”气势如虹……
  然而,发展不够仍是湖北的最大实际。尽管我们奋起直追,创造出傲视危机的“湖北速度”;尽管我们砥砺前行,显示出卓尔不凡的“湖北作为”。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仍很明显;与构建战略支点重任相比,必须超常发展,大步跨越。数据差距只是表象,发展文化等“软环境”上的差距,则是深层次的、是根本。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解决湖北所有问题的关键,是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要义所在。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来源于社会各界高度认同的向心力,来源于广大社会成员才智奔涌的创造力,来源于创业主体竞相迸发、勇立潮头的竞争力,来源于要素市场强大的吸引力和有效的聚合力。而所有这些无形之力,无不发端于地域文化的软实力。它是文化“化”出来的社会风貌,是一个地方精、气、神的外在体现。
  有什么样的发展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态势。发展文化不仅标志着一个地方的品位,还决定着发展的现实和未来。浙江草根经济势不可当,因为那里“人人都想当老板”;安徽汽车产业异军突起,因为他们坚信“无中可以生有”;广东市场主体灿若繁星,因为他们觉得经商很有价值。在发展中形成的地域文化,往往以它无处不在的影响力,牵引着主流社会的关注方向,左右着社会成员的价值取向,决定着十字路口的人生选择,还会演变为社会组织的行为模式。发展文化,实乃发展之魂。凝铸发展文化不是“软任务”,而是服务发展的“硬支撑”。
  文化差异往往决定发展差距,发展竞争背后是发展文化的竞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先进的发展文化具有乘数效应,是发展软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决定一切市场主体成长、发展的气候和土壤。凝铸发展文化,要提升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培育能给湖北带来发展效益的文化,如兼收并蓄、包容天下的“大码头文化”,有效通达、重在“得瓜结果”的“效通文化”,倡导合理求利和劳动致富、维护公平正义、有利于全民创业的“重商文化”,追求卓越、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宽容恕谅文化”等。
  跨越发展,必须凝铸与跨越相适应的发展文化。全社会牢固树立“发展至上”的观点,把是否有利于发展作为评判一切事物的根本标准,凝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让发展的激情如火燃烧;坚持“科学发展一步到位”的理念,就能尽显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越,后来居上;“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先商后政”的思想深入人心,就会在全社会形成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良好氛围,为市场主体的成长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道以通为要,规矩和程序服从效率效果”,“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成为公务准则,就能把众多的企业送进发展的快车道;“崇尚成功,宽容失败”成为社会共识,必将催生更多的经济“黑马”,激活更多的经济“细胞”;“天不生人上人,天不生人下人”成为大众信条,全民创业将如雨后春笋,百姓智慧将如潮水奔涌;“天下之才为我用,荆楚之才天下用”,有了这等胸襟气度,湖北定将成为要素之洼地、产业之高地,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有了先进的发展文化,才会有发展主体的文明化,才会有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创新的自觉,才会有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的内源性动力,才会有发展理念的合拍、一致,才会从心灵深处迸发出发展的激情。先进的发展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高层次的动力,是激活动力的动力,产出的是“加速度”。
  有如土壤,肥沃则稼禾茁壮,贫瘠则苗木枯萎;有如环境,适宜则万物欣然,不宜则百草怏怏。凝铸先进的发展文化,是社会土壤的深层改造,是发展环境的全面创新。传承千古的荆楚之魂,将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惊天伟业中浴火重生。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湖北日报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