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社评:重视阅读与城市的精神连接

发布时间: 2013-11-12 08: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上周末,武汉卓尔书店开业,改变了汉口无大型书城的尴尬,受到市民热捧,书店开业当日就迎来2万多名读者(本报昨日报道)。
  在国民阅读率持续走低,实体书店冷清寥落的大背景下,卓尔书店的逆势而上,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目前,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许多地方,民众的阅读率普遍不高。权威机构的统计显示,我国18~70周岁国民,人均年阅读传统纸质图书4.35本,比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犹太人的64本少得多。在地铁上、公园里、街头巷尾,人们除了匆忙赶路之外,就是玩手机刷屏,很少有人安静地读书。
  人们常常把不读书的原因,归结为“没时间读书”和“不习惯读书”。可令人焦灼的是,“没时间读书者”往往是作为中坚力量的最需要读书的群体。“不习惯读书者”恰恰是最应热衷于读书的少年学子。一个国家、一个城市需要钢筋水泥堆砌的物质繁华,也需要提供让市民能买书、买好书、读好书的生活空间,激发民众的读书愿望,涵养民众的阅读习惯。
  国际上有一个较为权威的说法: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收入达到或接近3000美元的时候,就要考虑“读书”问题。发展要讲持续,生存过后是升华,温饱之后是精神之充足。自2012年启动“读书之城”建设以来,武汉在地铁沿线建立起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每年举办读书月系列活动,为民众的阅读创造了一定的平台。
  方不方便阅读,能够阅读到什么,直接影响着人们阅读习惯的养成。官方的引导具有一定效果,民间的参与、市场的坚守,更是难得的动力。书店林立虽不足以代表城市文化全貌,但可以成为城市文化的名片和符号。在台湾,诚品书店塑造了城市中不同角落、不同内涵的文化氛围,用文化化解大城市“焦虑”,成为台湾的文化地标;在南京等地,先锋书店正成为一道城市人文风景。其魅力之处就在于,这样的书店不仅提供和创造了直接、便利的阅读和文化体验,更成为一个开放、探讨、分享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成为文化艺术传播的舞台和阵地,成为社会成员类聚和交流的场所,从而塑造出强劲的文化消费、浓厚的文化氛围,以“人与书的相遇”和“读书人的相遇”塑造出一种令人向往,打动人心的城市生活方式。
  美国城市社会学家、《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的作者简·雅各布斯认为,如果说街头的酒吧是最直接反映城市人群的构成成分,那么都市书店则告诉人们这个城市的思想成分。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文化的涵养、城市品位的提升或许漫长,但它无不与人的精神充实,与城市如何满足和倡导这种精神追求密切相关。这就是我们珍视书店,崇尚阅读的最好理由。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