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蝗虫”称呼加重社会戾气

发布时间: 2013-11-12 08: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日11时左右,北京地铁公司的官方微博称,“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并称“对于恶意破坏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微博的配图显示,晚10点过后的北京地铁10号线车厢内,车窗边、椅子上、地上,散落着数十张类似小广告印刷品。(《南方都市报》11月11日报道)
  诚然,在车厢里乱发广告单、乱扔广告单都属于不文明行为,理应受到批评。但车厢内出现大量广告单,除了说明部分乘客素质不高外,也暴露了地铁公司管理不够完善。讥讽部分乘客为“蝗虫”,这一说法已涉嫌侮辱他人,其性质也不能说就不比散发小广告恶劣。
  部分香港人称部分内地游客为“蝗虫”,也有部分上海人将非沪籍高中生称之为“蝗虫”。称人为“蝗虫”,充满了对他人的羞辱与歧视。在一个和谐社会里,这一类词语本不该出现。近年来,人们感受到整个社会戾气浓重,人与人之间一言不合就会挥拳相向,如此浓厚的戾气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富悬殊、阶层分化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在此境况下,一些人或因财富,或因地位,总觉得高人一等,对他人没有包容,没有善意。如此一来,原本不大的矛盾激化,原本正常的人际关系恶化,人与人之间变得相互猜忌甚至相互敌视。戾气,也就因此而生。
  要想消除社会的戾气,就先得消除某些人、某些阶层的特权,让他们回归到正常的、与他人平等的位置。而一座城市想真正体现现代文明,必然要有包容、尊重、开放的品质。惟有如此,“蝗虫”之类的称呼才会从人们心底消失,文明友善的力量才会形成。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孙曙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