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取消信访排名只是信访改革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3-11-12 08: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国信访制度正在进行重大变革。据媒体报道,国家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取而代之的将是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之间的“点对点”通报制度,并通过信访约谈制度对地方工作进行监督。
  因为把信访与地方领导升迁直接挂钩,一些基层政府为此耗费巨额财政资金,在“拦卡堵截”访民的过程中,访民权益被践踏,殴打、劳教、强制关押等现象屡见不鲜。更严重的是,“拦卡堵截”并没有解决问题,从唐慧案来说,人们一直在追问:唐慧赢了,法治赢了没?
  直面问题,化解矛盾,才是信访工作的根本。2003年,时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的周占顺在接受《半月谈》采访时指出:在当前群众信访特别是集体信访反映的问题中,80%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实际困难和问题,应予解决;80%以上是可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加以解决的;80%以上是基层应该解决也可以解决的。不直面和解决三个“80%”的问题,仅仅取消信访排名是远远不够的。
  更应警惕的是,取消上访排名,悬在地方官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即不复存在,升迁压力大大减轻,但能否开辟一个畅通的渠道有效解决民众诉求还是一个问题。信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益,也是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民众诉求的重要机制,诚如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所言,“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去上访呢?”
  取消信访排名是对社会各界呼声的一个积极回应,也是政府公共治理机制的自我完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这只是第一步,而不是最终目的,如何从国家的权力架构设计和治理理念出发,理顺上下级政府部门权责关系,避免更多的矛盾涌入信访,通过民主和法治渠道合理解决访民的利益诉求才是治本之策。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陈广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