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政府服务不能说“不”

发布时间: 2012-01-05 08: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凝铸发展文化,政府是关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政府不能说“不”。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施政本质是服务。政府为“经济人”当好“监护人”,维护社会秩序,搭建发展平台,是其必须恪守的职责和应尽的义务。投资者要求改善环境,市场主体希望得到扶持,平民百姓渴望创业有成,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需求,政府不能、也不应该说“不”。
  各级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很多,但问题犹存。比如:“官本位”意识浓厚,“官老大”作风严重,摆不正“商”与“政”的关系;“管卡压”意识浓厚,遇事重卡不重办,不时刁难企业或投资者,还美其名曰“把关负责”;更有甚者,推诿扯皮懒作为、不作为,一天半天能办好的事,拖上一年半载。如此等等,恶化了政风,降低了政务效率,制约了经济发展。
  政府服务不说“不”,首先是政府的工作人员要强化“先商后政”的理念。“商”不单指个体的商人商业,它囊括了构成社会的经济细胞、推动发展的经济活动、创造财富的经济精英,是整个社会的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基础。站在这个高度,就能深刻认识政府崇商重企和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深邃要义,并将其作为政务的准则。
  政府服务不说“不”,体现着执政者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本质要求。政府掌握的行政资源,应该无条件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是令人不齿的权力寻租,既损害了政府形象,又侵占了公众利益;企业办事要“找熟人”、“走关系”,是不能容忍的衙门作风,既加大企业交易成本,又导致经济运行不畅。这类封建官场的陋习遗风,必须坚决革除。
  政府服务不说“不”,就要坚持“道以通为要”原则。政府服务的目标,是帮助市场主体把生产力要素和发展条件配置好。这就不能死抠条文,要善于在策略上以变应变。对不合陈规的事,要解放思想,主动适应现实发展需要,不搞削足适履;没有现成的好办法,要敢想敢试,勇闯新路。宜昌市破解审批难题,化繁为简,推进并联制,审批流程大大加快,由过去的134天缩短到33天,最短到19天。事实证明,遇事敢抓善为,就能把“无望”变成希望,把希望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
  政府服务不说“不”,就要以效率最高、收费最低、环境最优为目标,以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基层为重点,全方位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全能型、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努力在行政效率和投资环境上赶超东部省市。
  政府服务不说“不”,归根到底就是要把社会、企业和公民的自发力量与自觉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把市场活力与科学规划、有效调控结合起来,在把握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发展的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
  政务通,则商务活、百业兴。“发展第一、服务至上”,政府服务牢固贯彻这种新理念,就能开拓创新,激情奋进,全力、强力、合力推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湖北日报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