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锐意创新 好中求优

发布时间: 2012-02-17 10: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九省通衢”、“千湖之省”、“楚文化发祥地”、“汽车之都”、“中国光谷”……这些宝贵资源和条件或是自然的馈赠,或是历史的承继,或是当代的创造,都是促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优势,弥足珍贵。
  再大的优势,不充分开掘,就是用大厦之栋作陋屋之椽,就是用西服的料子做围裙。大材小用,不仅浪费资源,更有可能造成建设性破坏或阻碍,贻误发展时机,背上既有包袱——就像鸡肋在手,扔不得丢不得却又拓展不得,诚如西方谚语所说,“天使的翅膀过于沉重,就会妨碍飞翔”。
  应当看到,我省诸多优势资源亟待转化。高校云集、人才荟萃,但科教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还很不够;沃野千里,水网纵横,但仍以传统农业为主,拼资源消耗、卖初级产品现象犹存;文化璀璨,积淀深厚,但文化生产力和影响力还与国际竞争力、社会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能力等大不匹配。
  如何不负禀赋、不负历史,将优势转化成跨越发展的动力?发达地区经验表明,人均GDP4000美元、GDP总量1。5万亿元左右时,发展进程容易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湖北,当前正处在这一关键节点!要跨越“陷阱”,必须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实现创新驱动,关键在于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进取,紧紧牵住体制机制这个“牛鼻子”,突破条条框框,敢闯敢试,锐意创新,以争创一流的标准好中求优。
  锐意创新,好中求优,要在改革上求突破。湖北拥有一批国家级试验区,包括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一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地区等等,最大的政策是“先行先试”,这四个字给了我们无限的创造空间。用好了,就可以活力迸发、源泉涌流。
  锐意创新,好中求优,要在开放上求彻底。开放不只针对外商外资,对兄弟省市、省内县市甚至乡镇之间,都存在开放问题。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的建设,就是赣、湘、鄂三省顺应时代潮流的因时之举、彼此深度开放的顺势之策。经济活动没有界限,我们要让跨行政区域的共赢合作成为“湖北风尚”。
  锐意创新,好中求优,要在发展上求跨越。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我们要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确立远大目标,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步到位,善于截弯取直,借船出海,少走老路,不走弯路,规避走冤枉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建设。
  2000多年前,古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成就一代霸业;百余年前,张之洞实施新政,新学堂书声朗朗,新实业炉火旺旺,大码头接海通洋,“大武汉”与“大上海”同誉神州。今天,荆楚儿女承继历史的荣光,掌控资源优势,把握眼前的发展机遇,一定要不断创新,奋勇争先,不断超越,再写新的历史篇章。
  稿源: 湖北日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