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群众面试“一把手”贵在较真

发布时间: 2013-08-12 08: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大家目前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日前,重庆江北区人大会议创新了模式,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环节,让区内上百名群众代表,与区人大代表一道,同步监督评价政府工作。比如,对新任命官员,新任命“一把手”的群众“面试”。(8月11日《重庆晨报》)
  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与其说新上任“一把手”先过“群众关”是一种创新,不如说是回归常识。必须提醒的是,过往很多地方都推行过类似媒体问政、万人评政府、群众评政风等举措,尽管收获了一些成效,但“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作风并未根本扭转,导致群众重复提意见。正因如此,重庆江北区要真正发挥出群众面试“一把手”工作的效应,还需要在面试机制上实打实做好。只有面试机制能真实全面地考量被评议对象,才能有的放矢地选拔出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官员。
  一是要在面试程序上要较真。什么时候面试、什么官员被面试、官员过往的政绩如何、面试的形式如何、群众代表如何甄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要予以重视,每一个细节都要较真。否则,群众面试“一把手”工作很容易落入“听涨会”式窠臼,导致反复出现“拟任命干部全部通过任命”,并伤害群众的积极性,也伤害政府的公信力,最终沦为走过场。特别要提醒的是,通过人大会面试“一把手”毕竟是“一次性”的,如何让官员切实贯彻执政为民理念却是长期的,因此,人大、政府等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探索建立群众考核“一把手”的长效机制,以促使人民当家做主工作走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道路。
  二是要在面试结果上较真。尽管此次接受群众面试的“一把手”均顺利过关,但也有不少群众提出了很多问题,只不过在拟上任的官员的解答和工作承诺中获得了谅解与支持。这无不提醒我们,时下的民主评议政府官员的工作与中央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特别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相当的距离。对此,当地有必要在面试结果上进一步较真,尤其是针对“一把手”上任后在解决群众反映出的一些难点、热点等问题方面的工作成效,做好跟踪记录,实现听其言、观其行,并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和自上而下的问责机制,以倒逼面试对象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昌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邓昌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