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优良作风是群众路线支撑

发布时间: 2013-07-15 08: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走好这条路,作风建设是关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诚然,干部作风不好,就无法凝聚力量、与群众打成一片——一个官本位思想严重、高高在上的干部,即便强迫他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他也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终究也得不到群众认可。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影响极坏。若不能及时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干部脱离群众路线的各种问题就会不断积累、显现,进而影响到党的伟大事业。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的时下,要使各级干部以优良的作风走好群众路线,至少要注重两方面工作:一是要增强领导带头的引导力。各级领导干部须深刻领会“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特别是各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从强化大局意识、查找整改突出问题、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提升执行落实能力、践行亲民为民宗旨、保持勤政廉政本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努力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模范带头,争当改进作风的表率,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周边一班人。
  二是要增强严明纪律的约束力。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也说明,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固然与他们的思想作风和个人素质有关,但制度方面的漏洞更为关键。解决这一点,就需要各级机关干部牢牢把握健全制度这个根本问题,强化法治观念和制度意识,通过制度约之以典章、规之以法纪,以更规范、更严肃、更有效的制度,大力推动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机关干部作风关系政风、民风,直接影响群众主观幸福感受与幸福指数高低,唯有切实推进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干部与群众的心理距离才能不断被拉近。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邓昌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邓昌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