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谨防文明简朴新风“一阵风”

发布时间: 2013-06-05 08: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八项新规,已经为制度推行做了一个“顶层设计”,只不过,还需要通过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并使之更具操作性和监督性。
  前不久,有两则新闻引人关注。一则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增速比去年12月的15。2%大降2个百分点;另一则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等措施的贯彻落实,奢侈品行情明显下挫,一些国际奢侈品牌也暂时放缓在中国的拓展计划。联系今年全国两会乃至地方两会刮起的文明简朴新风,这两则新闻再次让人领略到了中央着力整治作风建设决心下的强大效应。
  然而,公众对于这阵简朴新风的期待,不仅在于会风的一时转变抑或公款消费的短期回落,更在于这股新风能够浸润至整个日常政务活动,进而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民生项目。必须注意到,八项规定出来后,出现了一些“下有对策”的现象,例如媒体就曾报道,为防止被发现大吃大喝,一些官员开始悄悄去私人会所、用普通酒瓶装茅台、用一个大盘子套几个小盘子装菜。这些伎俩,看似荒谬可笑,但如果不加以防范和约束,这阵文明简朴新风尚未蔚然之时,就有可能成为“一阵风”。要知道,改革开放之初,也曾执行过“四菜一汤”等接待纪律,但由于缺乏刚性的规定和问责制度,最终这一规定逐渐失效,教训深刻。
  要始终保持这阵文明简朴新风强劲不衰,关键在于健全相关制度。事实上,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新规,已经为制度做了一个“顶层设计”,只不过,会议究竟怎样开才合理、公款怎么消费才算过头等诸多方面,还需要通过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并使之更具操作性和监督性。
  例如,财政预算和使用公开制度的建立,可从根子上消弭公款招待不计成本、以办公用品形式开具发票来冲账等滥用公帑现象。此外,有必要建立起立体的监督制度。除完善体制内监督,还很有必要通过各种方式鼓励社会监督——一旦有了网络、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纪检监察部门必须迅速介入,违纪必究,维护作风建设相关制度的高度权威。如此,才有可能防范一些规定在具体实践中走样变形,才能将文明简朴新风内化为每一个干部和机关的政务自觉。
  总之,时下刮起的文明简朴新风仍然只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与党风政风的根本转变和持续优良、与中央以及民众期待还有相当距离,做好做细做实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邓昌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邓昌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