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全票通过的听证缘何仍有争议

发布时间: 2013-06-19 08: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原本免费的医院停车场今后可能要收费了。近日,广东肇庆市端州区物价局就当地医院停车场收费事项举行听证会,来自各行业的19位听证代表全票通过了“同意收费”。此举在市民中却引起了争议,不少人认为公益性停车场不宜收费,有些听证代表对方案中的一些条款也不乏微词。(6月18日《肇庆都市报》)
  涉及民生价格等公共事务,不再由长官脑门一热就板上钉钉,而是通过听证会来听一听、议一议再作决定,这无疑是好事。但听证代表全票通过的收费事项,为何还会引发争议,乃至连一些听证代表本身对通过的方案也还颇有微词呢?
  探究一下,除“逢听必收”、“逢听必涨”,让人对听证已具有习惯性质疑情绪外,听证方案的官定色彩太浓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此次肇庆市的医院停车场收费听证,与此前北京市出租车价格听证一样,也是提供了两个听证方案。这看起来是种尊重大众选择权的程序设置,实际上却在一定程度上又忽视了人们的选择权。这是因为,方案一也好,方案二也罢,其拟定都缺乏民意的参与,听证代表们也只能选择相对较好的一个方案。例如方案二在免费停车时限的规定上就颇有反对之声,只不过,方案一在这方面则更加苛刻。
  这提醒我们,要想规避全票通过的听证方案依然引发不小争议的尴尬,必须进一步增强听证的透明性,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将听证方案也进行“听证”。毕竟,听证方案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听证结果,如果听证方案在拟订过程中,没有兼顾公众利益,没有充分运用智慧做实细节,这种建立在被动选择基础上的听证会,自然很难收获更广泛的认同。
  总之,无论哪一层级和何种公共事项的收费与价格听证会,一般都不应该以种种借口秘密举行,而应该在开会之前的一定时间内,通过多种渠道向全社会公布定调的方案和有关材料,让公民有直接或间接表达意见的机会。做到这一点,才更有利于实现听证会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正性。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昌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邓昌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